在摄影的领域中,可以利用长时曝光,把人变不见,也可以利用 重复曝光,结合不同元素,创造新的视觉效果。在这么多不同的拍摄玩法当中,有一个很简单,只要有相机、光源,就可以轻松操作的效果,那就是剪影。来自英国的摄影家 Josh Adamski ,就利用剪影效果与后制技巧,来制造照片的神秘感与空间感。剪影所产生的影像,被摄主体并没有具体明显的细节,只有轮廓。而剪影通常具有凄凉、孤寂之感,当然有时也可以把复杂的照片单纯化。到底该如何做出剪影的效果呢?

剪影也可以让照片说出一幅好「画」

Josh Adamski虽然已经六十四岁了,不过他还是认为自己像个年轻的小伙子到处拍照。出生于英国,不过现在人住在以色列Banana Beach,他拍摄时最主要的灵感来源是大海,这跟他所居住的环境有关。拍摄完成后,在后制的处理上,会让照片看起来较为抽象。

如果仔细观察他的照片,会发现照片中的线条或主体具有相同方向性。他除了利用剪影来增添画面的神秘感,也藉由这些流畅线条感,来引导观看者的视线方向,企图营造一种平静的气氛。(图片出自Josh Adamski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