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学校:照片剖析课堂24

一张好照片的好究竟好在哪里?如果不学会思考,无法从好照片中吸取成功的经验,那么即使每天观看成千上万张照片相信也是无用功。摄影学校:照片剖析课堂和你一起研习好照片中的摄影技巧。

这张作品虽然构图简单,但效果令人惊叹!究竟要拍出这张相片有甚么地方要注意的呢?让我们看看!

来源:http://500px.com/photo/10070631

怎样拍出这相片?

技巧一 拍摄雀鸟的技巧

要拍出精彩的雀鸟作品,我们必须熟悉目标雀鸟的习性和出没地方,对器材也有一定要求,配备200mm以上的长焦为佳,否则拍出精彩相片的机会便会减少。当然快门速度也要留意,高速快门时光圈要大一点和ISO也可以高一点来配合。详细的雀鸟拍摄技巧容后再谈。

技巧二 “高调曝光”

这张作品的精彩之处为雀鸟跟天空皆为白色/光亮,令整幅画面有“神圣”、“洁净”的感觉!我们要拍出这类型的相片,主要控制曝光量和背景的选择,利用手动模式(M-mode)或半自动模式配合点测光并加曝光补偿(EV)也能达至此效果。

技巧三 利用后制突出颜色来“画龙点睛”

雀鸟本身可能带有色彩,我们可以先于Photoshop替相片“去色”(De-saturate)然后利用图层技巧把想要的颜色保留,当然也可以利用比较简单的软件去制作,有关方法请参考下列文章。

技巧四 中间构图

构图其实很视乎环境,于这张相片我们可以把主角放在中间,四周保留空白,这样读者的目光也自然被吸引过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