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良《喜雨》摄影作品

邱良镜头里的经典瞬间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香港,当许多摄影人还沉浸在拍摄花花草草的沙龙摄影 时,邱良却以自己的镜头关注街头巷尾的人生百态,呈现给我们一个温情脉 脉的香港。值此香港回归十五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60多年前不一样的香港。

邱良摄影作品
邱良摄影作品
[box_left] 邱良

邱良(1941-1997年),生 于香港,1960年代开始接触摄影。1965—1970年间担任“国泰机构香港电影有限公司”摄影师。1971年以后《南国电影》月刊担任摄影作。1973年创办《摄影生活》月刊,1980 年后担任《摄影艺术》月刊总编辑。 1990年后开始出版多部个人摄影集,1997年9月在自己办公室里因爬高不幸摔倒身亡。
[/box_left]

邱良镜头下香港的百姓生活是悠闲自得、温馨浪漫的,那里竟然还有提笼架鸟 的场面。在那里,我们无法用惯常描述香 港的“快节奏”、“高压力”、“商业化”等词 汇。照片里所展现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 那么亲密无间,完全不同于我们今天所看 到的这个商业化气息浓厚、人际关系却疏 离的香港。邱良所拍摄的香港,更像我们 似曾相识的古老、传统、蓬勃向上的中国。

恍如隔世的香港画卷

六十年前的香港,似近又远,与历史 的长河相比,时间跨度不算太远,但邱良 所拍摄的画面却犹如隔世。他作品里的那 些反映黄金时代的香港的温情画面,堪称 经典。他对普通大众的关注,对于街头市 民生活的再现,都是那么的情真意切。
1961年邱良拍摄的《告士打道》更是把 我们带回到了那个年代。为1920年香港填 海计划而扩建的道路,日本占领期间被改 名为“东住吉通”。后来政府修建海底隧道,1960年代末填海,兴建与之连接的公路。 70年代被扩建成为香港市区最宽阔的道路 之一。这条有着近百年历史的道路在香港 人心中凝聚了多少离合悲欢?这张略微泛 黄的照片,地面的倒影和古建筑的反光犹 如镀金一般,虽时过境迁,却更令人回味。

邱良《喜雨》摄影作品
邱良《喜雨》摄影作品
画意里充满童真

邱良上世纪60年代初走出校门,此时 香港各种沙龙摄影如火如荼,诸多报刊杂 志都在举办沙龙摄影比赛。邱良整天拿着 相机,穿梭于街头巷尾。他的作品追求诗 情画意之美,但不同的是他把镜头对准了 现实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捕捉街头普通市 民的生活状态,尤其在记录孩子的童真世 界方面不惜笔墨。1963年拍摄的《喜雨》 画面,让人难忘。对香港历史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那年香港出现60年来最严重的水荒, 每4天才供水一次。“制水”成为香港人的集体记忆。天降甘霖,无疑是场及 时雨,邱良恰到好处地通过孩子的欢喜来 表现对那个特定的年代的回忆。
邱良先生虽已离我们而去,但他的影 像却常看常新,成为纪念香港的历史见证。

邱良“穿旗袍的女郎”摄影作品
邱良“穿旗袍的女郎”摄影作品
邱良摄影作品
邱良摄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