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chucknado )

关于业余摄影师

1) 过份担心器材

这个问题的「病征」,就是执着于尽用所有的工具来拍摄每一张照片,又或是相信一件新的器材能改善你的作品──但作品的不足却可能源于技术不足。购买太多器材有何问题?你在拍摄时会犹疑不决,你也没时间掌握手上的器材。所以购买前先要了解现时的极限,并且确认新的东西将会解决你的问题,否则只是浪费。当然,收藏家例外。

2) 忽略照片边缘

现在100% VF 已经越来越普遍,也没什么借口拍出主体意外被裁、树枝突入干扰之类的情况,拍摄时兼顾边缘也是重要的。

3) 色彩问题

有时候奇怪的白平衡或明显错误的颜色,可以为平乏的照片增加趣味,但很多时候却只是破坏了和谐感,尤其是关于肤色与食物。如果你不清楚正确的白平衡,可以后制RAW档以eyedropper帮助,或用灰卡进行手动调整。但不要让相机自动调整,尤其是拍摄JPEG的话,会大大限制了照片的讯息量与可调整性。

4) 关于黑白对比

不少人的黑白照片对比过强或是过弱。前者会导致丧失细节、色调范围不足,导致难以分辨主体与背景;后者则令人感到沉闷,就像明明厨师手上有很多美味的配味料,他却只用上一种。

5) 忽略自然边框与引导线

这些简单有用的小助手无处不在,例如走廊延伸出去的引导线就是好例子,可以吸引目光注视主体;同样它们也可能引离人们的视线,所以在构图时要加倍留意这些细节。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