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学生,学习拍电影、正在拍电影和在电脑上剪电影是我这几年在英国的生活状态;这几个月,突然有些事情让我的荷尔蒙有些改变,我准备告别贵族式的幻想生活。流浪南极,这个主意听起来很棒!

这里是维尔特郡的一个小庄园,绿色的草地在这个时刻有些耀眼,一些大团的紫色花朵点缀在草地上;正前方是一栋旧旧的黄色房子,正面有9扇白色的大窗户,虽然看上去已有些年纪,在斑驳墙壁上四处蔓延的爬山虎却又仿佛给了它生命,这个地方就是1995年的电影《傲慢与偏见》中简·奥斯汀的家——浪博恩庄园。
三个月前,我站在两根门柱旁边,试图想起一些电影里那些华美的情节。剧情里仿佛提到距离浪搏恩最近的一个小镇叫做麦里屯;其实在现实生活中,这个地方是LacockLuckington法院附近的一个小村庄。拍电影时,村庄的人几乎都被征用来扮演麦里屯村民。当然,这个村庄先于浪博恩庄园被发现,BBC经理山姆认为,找一个能让他们艰苦拍摄10个星期,有客厅、餐厅、图书馆、宽敞大厅、三间卧室和大花园的房子,比找100个村民要困难太多;但当他穿过绿色的树丛,敲响
那扇门的时候,他知道“就是它了!”
不知道当年的山姆是如何说服房子主人——安吉拉·霍恩做出这个决定的,但电影放映后,效果完美。头几年有各种各样的电影迷来到这里朝拜,想看看那个著名的房子;安吉拉允许所有来访者免费参观,即使有时候会有些不友好的侵入者。当这位好心肠的人去世后,孙女妮娜继承了房子,并且不再允许陌生人参观,她说:“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仿佛认为自己有我们房子的所有权,这对他们意味着很多东西,但他们没有意识到这对一个家庭来说带来多少麻烦。我也想让这个问题消失,但电影DVD仍然在全世界播放,所以我们知道人们对这个房子的热爱和好奇永远不会消失。”这点妮娜是绝对正确的,距离那部电影的上映已经过去17年,却仍然有像我一样需要站在拍摄场地留影纪念,或力求感受气氛从而回到电影世界的人。就在这三个月前,我仍然只喜欢英国古装剧,带点儿矜持和高贵的,比如古堡、手工烟斗、拐杖、燕尾服、礼帽、束腰和迷人的历史⋯⋯这些组合起来才能吸引我的注意力,就像是德比郡的Chatsworth House那个修剪漂亮的花园,庄严的建筑风格和悠闲的田园景观,《傲慢与偏见》、《公爵夫人》和《狼人》都在这里取过景,特别是《狼人》,Chatsworth House给他塑造了一个经典的环境。

三个月后的今天,我仿佛变得更兼容并包了。一个喜欢探险的编导朋友给我看了一部1903年的齐格勒探险电影,生活在难民营的经历、最原始的旅途、各种野生动物,以及南北极的探索 这些充满肾上腺素的画面让我决定开始人生第一场探险。我开始策划一次极地拍摄,虽然这对于现在的我而言十分困难,因为那需要大量资金、好的伙伴、足够的拍摄经验和拍摄器材;不过,这个未知自然魅力的吸引力对我而言已经足够大到让我将它们呈现在银幕上了。
我不断浏览过去的南极影像,在BFI国家档案馆中,有一个关于极地最早的电影是英国在1909年发布的画面,讲述的是从1903年的美国齐格勒远征北极;但南极才是现在的探险家、科学家和大众最神往的地方,因为这里是上帝留给人类的最后一个未开发大陆。我们能看到,19世纪开始,虽然探险家们处于极端恶劣的条件下,但仍然开始在南极做小范围的探索;接着,我们在20世纪初看到了极地探险的“英雄时代”。上尉罗伯特·斯科特和欧内斯特·沙克尔顿爵士和他们的团队在英勇努力下,不断激发这些关于伟大探险的科幻电影和记录电视的灵感,尤其是伊林制片厂的“南极斯科特”(1948年)和电视剧“沙克尔顿”(2002年),
以及大量关于科学家、博物学家和探险家在极地地区的纪录片。
现在,我在做南极拍摄相关的调查研究工作,希望在毕业前完成我人生中第一次南极考察之旅;当然,最重要的是去这个伟大的地方膜拜“南极斯科特”的每个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