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199级石阶,看风撩动着悬崖边的草丛,掠过那些歪扭的墓碑,回头望了一下屹立在尽头高大的十字架。我来到了吸血鬼的故乡惠特比。

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哥特周”是镇民们最盛大的狂欢日 F1.4,1/1000秒,ISO50

也许,多年前的某个黄昏,爱尔兰作家布拉姆·史托克(Bram Stoker)就是站在惠特比小镇的199级台阶上,在神秘氛围的驱使下,被巨大的不知名力量所包围,创作出了世界上先进的吸血鬼——德古拉伯爵!作者笔下的德古拉伯爵乘船顺着风浪漂到惠特比,从此开始在英国的历程。因此,比起那些自称吸血鬼故乡的其他地方,惠特比显得底气十足!
惠特比位于英格兰北部的东海岸,地处北约克郡,濒临北海,这里晴天的机会很少。来接我的JACK称,正是因为总是没有阳光,所以不能在太阳下活动的吸血鬼尤其钟爱这块土地。这里显然不太适合人类,但这成片的荒凉和孤寂却成了吸血鬼的乐园。踩在狭窄的鹅卵石路上,我忍不住打了一个寒战,慌忙捂住嘴,生怕惊扰了昼伏夜出的”夜行者们”的休憩。透过薄雾我仿佛隐约看到,驾着马车的德古拉伯爵从我身边疾驰而过,他的斗篷轻轻擦过我的肩头,阴沉苍白的脸上露出神秘的微笑,他在对我说:“欢迎光临”。

古堡下的十字架

惠特比的古堡是万万不能错过的,它能充分显现出这里的沉重和永恒。站在古堡边的杂草之中,嘴中竟不由自主地哼唱起几句歌词:“藤蔓植物,爬满了伯爵的坟墓,古堡里一片荒芜,长满杂草的泥土⋯⋯”原来曾在梦中想象过无数次的画面,现在就真真切切地出现在眼前。几百年前,这里曾经是伯爵大人的家园,但现在有些被空置了,有些被改造成孩子们的学习室——完全颠覆了我们概念中的学习室!孩子们在里面安静地念书,几乎没有什么吵闹的声音,完全符合这里安静的氛围。我轻手轻脚地走出来,怕打扰了孩子们的世界。时间是下午2时50分,据说在三点整的时刻,阳光射进古堡的角度能知道你前世是狼人还是蝙蝠。尽管只是个传说,我依然跃跃欲试,只是,要去哪里寻找拿水晶球占卜的女巫呢?

离古堡不远的地方,矗立着一个令人胆战心惊的十字架。在一片荒芜的杂草之中,它就那样倔强地挺立着。这就是惠特比,到处是吸血鬼的味道。你丝毫不用怀疑小镇上的居民对于吸血鬼的膜拜和敬畏。

爬满青苔的墓地

199级台阶的尽头,就是著名的惠特比修道院。站在惠特比的制高点上俯瞰整个小城:红色的屋顶鳞次栉比,镇子的另一头是汹涌的大海,转过身,就是大片的基督徒墓地,墓地的中间竖立着高大的十字架,而与十字架遥遥相对的是巨大的哥特式修道院。远处海水一波一波地像要吞噬停靠在海岸边的船只,而修道院的断壁残垣在落日余晖的照耀下,好像在讲述着什么古老的故事。那些参差不齐的砖头,那些飘着白色纱帘的窗棂,无不显示出它往日的繁华和骄傲。修道院被映衬在院门前的水洼里,天空中的云彩缓慢地移动着,给古老诡异的小镇增添了几分温柔的气息。
修道院前的墓碑歪歪扭扭地立在潮湿的草地上,虽然时日久远,墓碑上的花纹却依旧可见,这些依稀的字迹都被墨绿色的青苔填满,仿佛与这日复一日的海风相互作伴。墓碑上的字迹与花纹并不完全一样,有的雕刻着十字架,有的是骷髅头,粗略地读了上面的日子,大都是十八十九世纪,这引起我心里轻轻地惊叹。想想他们死后,能站在这样一处所在,海临风,竟然心生几丝羡慕来。墓地中零星地安置着一些座椅,当地人就坐在墓碑林立的椅子上聊天、发呆,与墓地的景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们只是看着白云蓝天和修道院的废墟,完全没有因为自己身处于墓地而感到毫不自在。大概,对于死亡,他们和我们有着完全不同的理解吧。不过,我还是想象着,在月黑风高的夜晚,德古拉伯爵在修道院的塔顶复活,挥舞着他那标志性的大黑斗篷,而每个墓碑下,爬出来青面獠牙的吸血鬼,打破了小镇原本宁静和谐的生活,甚至将世界都席卷进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灾难之中⋯⋯哦,还是到海边走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