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推荐经典拍摄地

我们看过坝上那些精美绝伦的风光片,但行走在草原上,怎样呈现唯美风景中满山奔跑的骏马呢?这期我们邀请擅长拍摄骏马的摄影师李刚,讲解马类拍摄的基本难点。

[box_left][/box_left]

技术指导

李刚

中国摄影家协会艺术摄影委员会委员,

2009年获中国第八届摄影金像奖,

出版摄影作品有

《山水有约》、

《马》。

小红山子:策马奔腾全景图

站在小红山子后梁土坡上,可以俯拍坡下的村落、炊烟、白桦林、庄稼地。这里几乎每天早上都有从将军泡子跑向小红山子村庄的大队马群,可以俯拍坡下的场景,也可在小河头附近等候拍摄万马奔腾的壮观场景。另一处拍摄马群的地方可以选择北沟或离军马场不远的敖包附近,早上六七点钟,可在此等候拍摄逆光下的大队马群。

下午4时,焦距400mm,F14 ,1/800秒,ISO 500

在拍摄迎面而来的马时,建议用变焦镜头尼康 AF VR 80-400mm F4.5-5.6D ED的长焦端远距离拍摄较好,将快门速度设置为1/400秒以上。如果是侧面奔跑而过的马,优秀将快门速度提高,根据马奔跑的速度,设置为1/500秒以上。

中午时段的光影变化较小

五彩山:拍出骏马回首神韵

五彩山是必去的。夏季的五彩山绿草茵茵,野花遍地,山丘虽然起伏不大,但阳光的斜照角度形成不同的受光面,拍摄马的优秀时段也和风景照差不多,日出和日落时的光影变化让画面很精彩,色调更加饱满和丰富,可以拍出意境深远、气韵生动的中国式审美画面。将白平衡设为自动,自动对焦点对准马的眼睛,中央重点测光,用RAW格式拍摄。当马在草地上的神态很悠闲放松时,等待它转头俯身赶快按下快门,尽量不要正面对马头拍摄,没有优美曲线马的神态不生动。

日出时的光影变化勾勒出马的精彩神韵

优秀拍摄时间与地点

坝上的季节变换一般比内地推迟1个月左右。要拍摄坝上的夏季,优秀在7月初至7月20日这个时段。春夏之交的6月底至7月初,可以拍到很多雾景。如果想拍摄秋冬景色,可选9月的最后一周,那时是红山军马场秋季摄影的黄金时期。11月底至12月中旬以及元旦或春节期间则可拍摄冬景。这个季节可以选择小红山、五彩山、北沟和小河头等地拍摄骏马,这些地方的马匹相对集中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