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逆光慢速快门让大场景也富有动感

用慢速快门是一种最常见的表现动感的方法;当我们在面对一片蒲公英花海时,如果风不是很大,蒲公英种子并没有漫天飞舞,那么我们可以降低快门速度,用慢速快门营造“风动”的效果;如对图,在拍摄时,我使用了三脚架,这能减少晃动带来的模糊感;用1/30秒,F8,ISO100的曝光组合在微风的情况下拍摄,蒲公英随风摆动,在较慢快门下形成了左右晃动的影像;同时,我用侧逆光,带入光晕,光线让蒲公英有了透光质感,让绿色草地上的黄、白色显得更梦幻;如果使用1/3200秒拍摄(如错图),得到一个无比清晰的蒲公英群落,而且感觉不到风带来的动感,那么蒲公英的圆形点缀整个画面,就会显得十分凌乱。

对图慢门营造的“风动”效果,带有朦胧虚幻的美感,不像错图拍摄的那么没有生机,看上去很呆板

(上图为正确情况,下图为错误情况)

重点解读发挥你的想象力

1.清晨拍露珠

选择清晨出发,清晨植物上都留有可爱的露珠,露珠能为植物带来更生动的画面感,拍摄蒲公英种子也一样,露珠的倒影能够让画面更灵活;由于蒲公英种子的形状像一把伞,很容易构图,所以我们只需要仔细选择适合拍摄的一朵或者几朵即可;拍摄时,可以选择颜色较深的背景,能够很好地突出蒲公英的质感。

2.植物纹理

在靠近蒲公英拍摄时,可以用逆光,突出蒲公英的纹理质感,这是获得漂亮画面的捷径;在拍摄时,可以先设置一个漂亮的透光背景,然后用逆光方式让蒲公英种子和枝干都变黑,形成密密麻麻的伞状,这样不仅能突出剪影下蒲公英的姿态,还能突出蒲公英的质感。

3.让人物入镜

小朋友和飞起来的蒲公英种子是在视觉上很可爱和活泼的画面组合;我们在拍摄时,可以选取小朋友正在吹散蒲公英的瞬间,拉近镜头,对焦他的嘴部和被吹散的蒲公英来一个特写,这样既有互动感,又能给画面带来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