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an Griffin人像摄影作品

图/文:Brian Grifn 特别鸣谢“草场地摄影季”

作品深深地烙刻着作者个人生活的经历,以假想的一个少年的视野,重新审视那个伴随着作者度过二十一年人生的“ 黑色王国”里的人和事,每一个人物形象背后都有一个人物的原型。结合着作者浓浓的乡愁与温情脉脉的老照片和文字,使得作品别具一格,令人耳目一新。

Brian Griffin

英国著名摄影师,1948年出生于英国伯明翰。1964-1969年在伯明翰艺术学校学习摄影。1972年后成为自由摄影师。以人像摄影著称。

个人摄影网站:http://www.briangrin.co.uk/

黑色王国链条制造工

Cradley Heath是链条制造业的重镇。一部分链条是由男工制造的。这是个计件工作,因此工作时间长,并且不能保证报酬的丰厚。1910年Cradley Heath的链条制造女工罢工了,这让女工的生存条件有了些许的提高,也推动了最低薪酬法案的通过

黑色王国的由来

我的这部作品取材于“ 黑色王国”的经历。黑色王国在英格兰中部,伯明翰的西北部,是那里的一群小镇。这些小镇包括Tipton, Dudley, Cradley Heath,Netherton and Lye,它们之间有四通八达的公路、铁路和水路交通网。它们之所以叫黑色王国,是因为在接近地表的土里有一层厚厚的煤层,还有混杂的铁和石灰石。因此这个地区在工业革命的时候非常重要。即使现在传统工业日渐衰落,黑色王国的人民还是以自家和前辈们的劳动为骄傲。经常一个家族几代人都从事一个行业,或者都在一个工厂做工。这个地区先进的是链条制造(泰坦尼克锚的链条在Netherton镇制造)。

记忆中21年的小镇

我就出生在伯明翰儿童医院,是剖腹产出生的。我妈妈在医院生我的时候,我们家的狗在家里伤心过度而亡。我出生后的前21个年头里都住在Lye市。Lye城是属于黑色王国的一个小城市。我家住在Stocking街,一个长约90米的死胡同。尽管小,街上也有一座工厂。我们城里到处都是工厂,连我们学校周围都是工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时候,Lye城如这个地区其他城市一样,工厂和民居混杂在一起。Lye城最出名的是它的传统砌砖和炊具(镀锌金属产品生产)。Lye可是全世界生产桶的中心!但在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很多建筑被拆,传统工业也开始衰落。

我家在一个两层地上两层地下的台阶式房子里。这是一座有着一个马桶和锡制浴缸的神奇的房子,但是房子里没有热水管道。因此我们每次洗澡都是一水壶一水壶地把热水灌进浴缸直到8厘米深。我很幸运地可以每次和妈妈一块儿先洗,我们洗完了,爸爸才用我们用过的水洗。

1.波诺铸造厂

德里克· 诺顿是波诺铸造厂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这家工厂是我的父亲1983年退休之前最后工作的地方。我还记得我掀起窗帘向屋后望去看见父亲和西德尼· 诺顿深入讨论加入波诺铸造厂的问题。从我刚刚在克拉布街道初中读书的时候,便对火药阴谋(1605年英国天主教徒在国会地下室放置炸药企图炸死国王) 以及目睹藏在海格力大厅的阴谋者被捕的事件极为着迷。当掀开我的房间里的窗帘时,有时候会看见夜空里闪着红光,那是布莱力山上圆橡木炼钢厂的壁炉里面照射出来的。炼钢厂之外是杜德利城堡,为杜德利伯爵的旧居。我的父母常说那里的所有东西都属于杜德利伯爵。杜德利伯爵拥有黑乡的土地权。这里盛产石灰石和煤,也有铁和黏土的储存。所有的原材料都就地可取方便当地的家庭在工业革命时期经营冶炼生意。铁矿被开放开采,沃德家族迅速成为开凿运河的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