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度+色调 打造忧郁英伦风

摄影师心得 玩转你的白平衡,想要什么情绪的照片都可以

拍摄忧郁的英伦风,首先要灵活使用自己相机的白平衡功能,能让你在拍摄过程中更好地把握画面的色调和气氛;其次就是灵活变化角度打造英国气质。

能拍摄到这张英国女王是件很幸运的事情,于是我马上分析环境,确定自己想要的画面;这次女王出行,有很多群众在街道旁等候,那么就要突出这种环境,所以拍摄时不能只用长焦拍摄女王,但是加入环境又不能让画面显得很乱,于是我使用了大光圈来拍摄,这样既能弱化人群,还能确保阴天环境下的快门速度,保证手持的情况下也拍出清晰的画面;当时女王穿的是红色大衣,非常艳丽夺目,能够很好地从画面中突显出来,而且很符合英伦的感觉,再加上暗沉的天气,如果能够加重这种冷暖感觉的对比,效果会更好,于是我选择让整个画面颜色暗下来,把曝光度降低一挡,压暗一些画面,在白平衡设置上,如果使用白炽灯拍摄颜色会过于阴冷,偏蓝,所以我把白平衡设置为手动选择色温,大概设置为3000K左右,这样拍摄出来的偏冷色调会自然很多;最后在后期对照片进行进一步调整的时候,我提高了女王服装的饱和度,从而加大对比。

下图是使用的钨丝灯白平衡效果,整体画面色蓝色有些死板,没有下图的手动白平衡自然

(上图为错误情况,下图为正确情况)

答疑解惑

Q:你的照片看上去都比较暗沉,是拍摄时就这个色调,还是后期制作呢?

A:我是故意要表现这种暗沉的气氛,想要表达英国那种阴霾,潮湿的感觉,所以我在拍摄的时候对白平衡会做一些调整,个人倾向于用手动来调节色温,这样能根据个人的情绪来改变色温,对色彩的浓厚能灵活把握,能让画面更自然,然后在后期中也是会做调整的,把前期拍摄中的不足弥补一些,加大对比度和饱和度,使画面更耐看。

Q:我想要拍出大气壮观的影像,有什么可以推荐的器材吗?

A:想要拍摄壮观的照片当然是使用广角镜头了,广角能够很好扩充你的画面,尤其是在拍摄城市题材的时候;再加上一个全画幅的相机就更好了,比如佳能EOS 7D,这款相机约有1800万有效像素和卓越的高感光低噪点;配合广角镜头拍摄城市建筑、风光,能让画面更大气、更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