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携相机的特殊黑白表现

NEX-7是一款便于携带,拍摄功能强大的相机,有很多表现黑白的特殊效果,例如“强反差单色”效果,能让我们轻松拍摄出黑白对比明显的照片。

X100中的彩色滤镜功能能增强黑白表现力,使用滤镜后,可以以简单的操作来达到专业效果;其胶片模拟模式,更是把胶片效果轻松体现出来。

高反差黑白 记录英国文化气质

摄影师心得在英国的街道中随走随拍时,用黑白影像最能体现城市气质

我在拍摄黑白影像作品的时候会使用RAW格式,因为RAW格式文件能够保留更多的影调信息,能够更好地记录影像的层次,并且不会造成图像信息的损失,后期的调整范围更大,能在后期调节的时候能制作出一张层次丰富、高画质的黑白影像。

一切只要回归到黑白,就自然而然地产生一种浓厚的文化氛围,黑白影像少了彩色的渲染,吸引人的就是更直观的光影和层次变化;用黑白来记录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人文景观是再好不过的。加大画面的黑白对比度,能更强化这种文化气质。
那么在拍摄高反差黑白人文作品时,需要着重注意的是构图和光影;相机设置上,可以运用M挡手动曝光,主观的调节光圈和快门等,加强画面的对比度,并使用点测光,注意对焦要始终在人的脸部。在构图上,我会把一些有英国文化特点的元素带入到画面中,如穿着呢大衣手拿拐杖的绅士,特色古老建筑等,这样能够加强画面的文化感。光影上,运用光线来营造画面氛围,如清晨还有淡淡的雾气时,行人走在街上,对准雾气测光,能得到一张若隐若现的清晨街景画面;傍晚太阳落山时,在街道上低角度拍摄一些大光比逆光画面,或在斜射光线下拍摄一些街头休息的人,这样能渲染出大都市生活的气息。角度上还要注意不要总以平视来拍摄,高低角度都要尝试。最后是后期中对画面层次、对比度的处理,从而得到一张完整的黑白影像。

答疑解难

Q:为什么要选择用黑白影像来记录人文呢?

A:我喜欢用黑白来表现人文,是因为我在拍摄时,只是想要记录下在这里生活的人的状态,黑白能更直观地表现出这些;而且用黑白来记录这个古老的城市,更能突显出这种古老文化的气质。

Q:能推荐一款适合拍摄黑白人文用的相机吗?

A:其实很多相机都适合拍摄黑白人文,每款相机都有自己的优势,那么我推荐使用佳能EOS 60D,这款相机的可翻转液晶屏设计得很好,因为我在记录人文的时候经常会有一些特殊的拍摄角度,用EOS 60D就能让我很轻松地拍摄到特殊角度的内容;并且这款相机还有创意滤镜功能,和约1800万有效像素带来的精细成像,都为我们能够拍出细腻的黑白影像提供了良好的前提。

Q:我想在后期把拍摄的内容转成黑白,用什么软件好呢?

A:想要后期转黑白,我建议前期拍摄时就使用RAW格式,这样后期时能还原更多的层次;软件方面,可以用Adobe CameraRaw,这款软件能够很好地还原照片中的层次、色调和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