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调整和修饰局部呢?这是后期处理最精妙之处!但有多少人了解亚当斯这位风光大师的区域曝光在很多时候要通过后期暗房实现。难怪他自己都说:拍摄是谱曲,暗房是演奏。

用曲线局部调整天空+远山+草甸

通过自动生成调节点,用曲线调整天空、远山、草甸的细节。

这是摄影师康丹拍摄的高山草甸的美景。原图的影调比较灰和闷,我们要做的就是加强对比、让色调明快。

原图

修改后

1.提高画面整体亮度

展开“增强”选项,将“对比度”滑块向右拖动至“0.1”(也可点击数值两边的小三角按钮,调整滑块),并适当提高画面整体的鲜明度。局部色调可单独处理一下。

2.下弦曲线降低天空影调

先处理天空,用曲线降调。点击“调整”按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曲线”。 在“调整”的弹出框里单击“添加点”按钮(图中红圈处),然后将光标放到需要调整的蓝天区域位置处单击,此时曲线上会自动生成一个调节点。按住调节点向下拖动,让其变成下弦曲线。同时观察天空影调已经降下来了,现在先只管天空影调是否达到了所想要的效果。

3.小笔刷涂绘天空区

降低天空影调后,还需要对天空的色调进行细微的调整。点击曲线选项右上角的齿轮形状按钮(画面红圈处),在弹出菜单中选择:刷入“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