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朋友也听过或用过黑卡。 其实,黑卡是一块不透光、不反光的物件。 它可以是卡纸,也可以是随身物品如银包、手套、电话等。 当然,一般情况下,拍摄时优秀预备好一块不反光的黑色卡纸作为黑卡。

Photo By Steve

为什么要使用黑卡?

一般来说, 当相片中某一部份的光差太大(如天空跟地面)并于长时间曝光时可以使用黑卡。 最常见的是在日出或日落 、夜间时分时使用黑卡,因为天空与地面的曝光值不一样,如果只向光位测光和曝光,暗部就会变成黑色剪影 ,令所有暗位细节都失去。相反,如果只向暗位测光和曝光,光位就会过度曝光,令照片丧失饱和度和层次,而使用黑卡便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黑卡的作用其实就是一片灰渐变的作用。

用黑卡来遮挡相关位置。


黑卡的使用方法:

黑卡的使用道理很简单。 大家只需要于拍摄前,在上下部分分别测光,然后算出上下光差。 换句话说,即是上部曝光时间和下部曝光时间之差距。 之后再除下遮光罩,利用黑卡来遮挡适当的部分。 由上而下、贴近镜头前镜,遮盖至光亮位置。 这样,可令光位被黑卡遮掩。

绿色为摆放黑卡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