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_left][/box_left]说他的名字阿尔福莱尔•艾森士塔特(Alfred Eisenstaedt)也许你不知道他是谁,如果google一下VJ-Day in Time Square(二战对日胜利纪念日的热吻),也许你会有印象:照片中是二战胜利后纽约时代广场上一名欢庆的水手即兴地热吻一名护士的经典镜头。这张作品是对日作战胜利时艾森士塔特拍摄的一系列照片之一,曾被印为海报在世界各地流传,也成为他的经典名作。

从1936年到1972年, Eisenstaedt身为美国”生活Life”杂志摄影师,拍摄的很多名人照片都登在 “生活”杂志的封面上,如索菲亚•罗兰, 海明威,玛丽莲•梦露等,也成为几个第一家庭的御用摄影师。在那个时代用旁轴Leica的抓拍大师,应该非他莫属了。

艾森士塔特的作品从不局限于一个题目。他既拍摄了幽默的作品(比如瑞士圣莫里茨滑冰的服务员)也有非常即时的作品。他既拍摄了名人,也拍摄了日常生活中默默无闻的人。

他说,世界每一分钟在变,曾有人问他?“Eisie,有没有年轻摄影师向你请教呀?”“哪有!”他答:“我求教于他们才真,他们什么都晓呀!”有些年轻人只玩了半年相就以为自己登峰造极,要与天比高;艾森斯塔特形容自己毕生所追求,这些年轻人入门半年已似全懂了,他说:“他们对摄影的知识多过我--灯光器材方面,但却不懂得用眼去看。”

艾森斯塔特说:“照片,并非用相机去拍摄的,是用眼!”

艾森士塔特的作品中的人物和事物非常自然,艾森士塔特本人只使用小型相机,他和埃里奇·萨洛蒙被看作是现有光摄影的先驱。他喜欢使用现有的照明、高敏感相片和大孔径,而避免使用闪光灯或者故意设置的景象,这样他可以保存一幅图景的原始性。这个技术使得他可以非常不显眼和非常灵活,这样他可以拍摄上层社会或者政治家不经心的片刻。他的相机像一个机械的眼睛。有些他在《生活》上发表的作品本身就已经获得了世界享誉(比如二战对日胜利纪念日的热吻)。他本人不是一名多棱角的社会批评家,他更加是热心的和乐观的。但有些他的作品也入骨三分,因为他的作品从来不是肤浅的,而总是有其深度。艾森士塔特事实上是将摄影记者升华为艺术的开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