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最为酷热难当的夏季,秦玉海先生《真水》摄影艺术展在京举行,让观众沉浸在一滴、一丝、一汪水之中,留恋在水的刚和柔、动和静之间,与作者一同感受水的清凉与宁静。观众将体验到与众不同的“一种现象、一个场景、一个故事、一段历史、一种思想感情”。

6月23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摄影家》杂志社协办,北京福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北京春秋盛世广告有限公司为支持单位的摄影艺术展《真水》在北京朝阳区来广营文化创意园区举办。

本次展览收录了秦玉海先生以“水”为主角的摄影作品,展览也以《真水》为题。水是生命之源,是所有人最为熟悉也最为依赖的自然元素之一,人们对水的探究由来已久,尤其是在丰富而深刻的中国文化中。水被赋予的科学、思想、文化内涵让人惊叹。润泽万物,惠及人类的水从古至今总是给予人们很多的想象和启示。

摄影艺术家秦玉海先生,多年来在河南云台山从事艺术创作的时候,对山间的流水产生了深深的眷恋。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他痴迷陶醉于灵山秀水间,用镜头对准了水在不同光照条件下泛起的涟漪、闪烁的波光、律动的轨迹,为水的奇妙而惊叹,为水的深邃而折服,为从中领略到天宇银河、世间万象而欣喜。用他自己的话说,“每当我用镜头对准水,心底便一片宁静”。

可以说《真水》系列作品不仅是关于“水”的展现,更是拍摄者自身由水领悟到的生命的体验和哲学的思辨。日本友人马格南图片社副会长久保田博二这样评价秦玉海先生的《真水》画作:“他在波光潋滟之中描摹水面光的运动,悟解水在大小、色彩、形状等方面的无限变化,体验水的生命性格,很有哲学意味。也许我词不达意:只有对“禅”的省悟达到了极致的人才能拍出这样的作品。”

在“水”中,折射的是整个世界,演绎的是诗和书、画和梦,彰显的是纯真、善良和美德,昭示的是睿智和哲理。这种在物我两忘、天人合一、无欲无为的状态下产生的水的抽象作品,与其说是自然之水的姿容,毋宁说是心路之水的倾诉,是对水的本质的把握和形式的再构,是对水的虔诚崇敬和倾心礼赞。

在北京最为酷热难当的夏季,秦玉海先生《真水》摄影艺术展在京举行,让观众沉浸在一滴、一丝、一汪水之中,留恋在水的刚和柔、动和静之间,与作者一同感受水的清凉与宁静。观众将体验到与众不同的“一种现象、一个场景、一个故事、一段历史、一种思想感情”。

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秦玉海先生向参观者介绍了自己的创作经历,日本著名摄影家久保田博二先生和中国摄影艺术大师陈长芬先生致辞。意大利布雷西亚兼贝加莫文化艺术委员会执行理事凯利先生在致辞中宣布《真水》系列摄影作品将于明年赴意大利巡回展出。

秦玉海

秦玉海,黑龙江泰来人,生与1953年3月。现任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河南省摄影家协会顾问。

2005年获得全国摄影界最高奖——组织工作金像奖。

2007年系列作品《真水无香》获得全国摄影界最高奖——艺术创作金像奖。

2007年4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真水无香》专题摄影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先后由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过《焦作山水》、《云台山风光》、《五大连池印象》、《十月凤凰山》、《真水无香》等画册。其中《真水无香》画册在2007年平遥国际摄影节上获画册最高奖——优秀图书大奖。

解读真水

秦玉海/文

2012年5月

水是生命之源,人们对水的探究由来已久,赋予水丰富的科学、思想、文化内涵。

《真水》是艺术的探求。多年来,我一直拍摄云台山,对云台山有着深深的眷恋。《真水》系列的作品,大多摄自于云台山的山间流水。是水在不同光照条件下泛起的涟漪、闪烁的波光、律动的轨迹。拍摄这些图片,旨在表现水的博大,展示水的魅力,感悟水的奥妙,回馈水的恩德。水令我痴迷,令我陶醉。每当我用镜头对准水,心底便一片宁静。仿佛久违的故人重逢,犹如知己间的凝眸对视。万籁俱寂,万物皆空。掀开水神秘面纱的一角,窥见的是浅唱低吟、翩跹起舞的精灵。这时,一滴水、一丝水、一汪水,折射的是整个世界,体现了刚和柔、动和静,演绎出诗和书、画和梦,彰显纯真、善良和美德,昭示睿智和哲理。这种在物我两忘、天人合一、无欲无为的状态下产生的水的抽象作品,与其说是自然之水的姿容,毋宁说是心路之水的倾诉,是对水的本质的把握和形式的再构,是对水的虔诚崇敬和倾心礼赞。

《真水》是美的形式。水之美,美在自然的形式。水的形式之美,美在曲线。无论是静止之水,还是奔涌之水,或是波动之水,其存在的形式都是形形色色的曲线。水之曲线,有时如笔画刀刻,自如自在;有时如灵光闪电,转瞬即逝。其长与短、粗与细、实与虚、深与浅,或似山回路转,或如九曲萦回,有疏有密,亦真亦幻,引人注目,撩人遐想。水的形式之美,美在形态。曼妙抽象的曲线编织出变幻无穷的形态。从中,我们可以观察到浩渺的宇宙和无尽的苍穹,可以领略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世间万象,可以感受到澎湃的生命和丰沛的情感。水的形式之美,美在韵律。水随势流淌,临风波涌,迎光辉映,屈张有度,变化有序。似跳动的音符,谱写着无尽的水的传说、水的乐章。观之感之,抚平思绪,荡涤肝肠。我需要尽力去做的就是调动一切手段,把水的曲线、形态、韵律化为水的影像。对水的形式感的捕捉,实现了我追求美的渴望。

《真水》是哲学的思辨。我把这些水的作品取名《真水》,是真实的水、自然的水、清纯的水之意。又分为“无香”、“无形”、“无言”三个篇章。“无香”乃无色、无味、无迹之意。“无形”是说水没有固有的形态。“无言”是指水至美至极,令人缄默无言。真水系列,总体上是从“有”入手表现水的“无”,寓“无”于“有”之中。但也各有侧重。通过水的曲线和色彩表现水的“无香”。通过水的各种形状表现水的“无形”。通过水的各种语言符号表现水的“无言”。这种无与有的辩证法指引我不断探求水的真谛,使我认识到水的艺术表现永无穷尽,通过摄影表现水有无限的可能。

《真水》承载了对摄影的理性思考。《真水》的创作历经八年之久。这八年,既是对水的认识和表现的过程,也是对摄影的本质和本体语言的认识和探索过程。摄影创作的过程就是摄影家对拍摄对象的认知过程。认知是摄影的基本功能和途径。摄影的目的是表现和述说“一种现象、一个场景、一个故事、一段历史、一种思想感情”,是“认知”;摄影的过程,观察,发现、构思、撷取等环节,是“认知”;摄影的作品是“认知”的结晶;作品的传播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认知”。我从创作《真水无香》到今天的《真水》三部曲,对摄影的认知功能,有了越来越清晰完整的认识。

摄影是我不变的生活方式!

真水是我永远的艺术追求!

[large_button text=”品评真水” href=”http://fotomen.cn/2012/06/qyh/2/” color=”yellow”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欣赏真水” href=”http://fotomen.cn/2012/06/qyh/3/” color=”yellow” target=”_bl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