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推出了最新入门单反EOS 650D。面对众多对手,Canon 今次明显对650D「下重药」,虽然像素维持不变,不过在速度与反应等方面就全面作出提升,新机并引入了于单反首见的Touch LCD 轻触设计,以规格来说,一点都不入门。

机身沿用600D风格、Touch LCD操控够方便

于机身设计上,650D 大至沿用了上代600D 的风格,虽然新鲜感欠缺,不过厂方其实也有重细节部份入手,例如针对拍摄视频,相机便特别于开关拨捍新增了快速切换的摄录模式,另外又于机顶​​加入了立体声收音设计,以便用家不用外接收音麦时,也可拍出具一定现场感的音效。

随着触控显示技术渐见成熟,相机加入Touch Screen 可说成为近年另一趋势,虽然650D 并不是可换镜相机中首部配置Touch LCD 的机款,不过于单反身上却是首见。 为方便取景,相机的3寸104 万像Clear View II TFT LCD 继续提供双轴式的扭芒设计,而利用类似智能手机的电容式感应技术(可作Muti Touch 操作),相机也支持于Live View中进行Touch AF 及Tocuh Shutter 拍摄。 透过Touch LCD 设计,用家基本单靠LCD 已可进行所有操作(亦可随时切换用回实体按键),举例于光圈先决模式中,用家便可以轻触的方式控制光圈。 初步试玩下发觉相机于各种菜单以至是重播操作都颇为流畅,某程度可说是打破了大家对Tocuh 介面反应较迟钝的印象,唯一是相机于触控拍摄方面反应便明显不及Olympus E-P3、Panasonic GX1 一类无反,假如拍摄动态的话,建议大家还是用回”传统” 的9 点对焦。

9点全十字对焦对焦似足中阶

以650D 的规格,假如相机早于一两年前出现,可能大家绝对会界定为一部中阶单反。 可是「今时不同往日」,面对迅速坐大的无反,入门单反也不得不出招抗衡,而今次650D 便实行以入门机身,配置中阶机的规格。 当中最引人注目可说是由60D 引入了9 点全十字对焦系统(所有皆为f/5.6 感应,中央一点”X” 形对焦并可对应f/2.8 以上的镜头),提升速度之余,也大大加强了边缘对焦的准绳度,举例以大光圈广角镜作人像一类拍摄,现在便可更有信心以就近主体的边缘焦点进行对焦,减少过去先以以中央对焦,再重新构图拍摄而导致像场移动而出现的”走焦” 问题。 于室内的试用中,650D 的对焦表现跟定位更高的60D 其实颇近似,就算用上光圈不大的入门18-55mm Kit 镜也甚少出现搜寻情况,以入门来说有一定惊喜。

5fps连拍、1800像素不变感光升一级至ISO 25600

除了AF 性能的提升,650D 于速度方面也明显作出了加强,在新一代的DIGIC 5 及CMOS 四管道传输的帮助下,相机的最高连拍便由上代的3.7fps 一下子跳升至5fps,速度上其实只比中阶60D 的5.3fps 略低。 于感光元件方面,650D 像素虽然继续维持在1800 万像,不过感光就提升一级,扩展后最高可达ISO 25600。 以一张ISO 800 拍摄的人像试拍为例,模特儿发丝等细节便未见有太多流失,不刻意100% 放大”闻相”,甚至ISO 3200 也属可用,初步比较600D,发现650D于噪点控制上有约半级的进步。

强化Live View拍摄及视频拍摄功能,新增CMOS Hybrid AF技术玩追焦

针对Live View 功能,650D 今次另一卖点便首次加入了CMOS Hybrid AF 技术。 感光元件除了过去的Contrast Detection AF,于中央区域亦加入了Phase Detection AF 感应,原理是先以反应较快的Phase AF 「粗略」对焦,其后再以较精准的Contrast AF「接力」,有效缩短整体对焦时间的同时,亦支援连续对焦功能。 650D 的Live View 共提供了人面+追踪、单点/ 多点FlexiZone 及使用传统9 点对焦的快速模式。 配合全新饼镜EF 40mm f/2.8 STM 实际进行拍片,STM 步进马达的确相当宁静,透过Touch LCD,用家也可以接近无声,随时更改拍摄设定。 唯一可能由于室内光线有限,连续对焦反应就只算普普通通,对比无反,会有一定的进步空间。

易上手+玩乐元素

作为入门单反,首要条件便是要易用,而650D 除了有提供运动、微距场景模式,其实亦有更简易的「A+」智能自动场景拍摄功能。 相机另外于内置相片处理方面亦为用家提供大量选择,提供结合3 张不同曝光影像的HDR 拍摄之余,也新增了借快速连拍4 张照片合成的「手持夜景」模式,而一系列特效滤镜则由5 个增至7 个,为拍摄带来更多不同玩法。

2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