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迟来的快乐更快乐

或者你不相信,但有研究指人们愿意付费更多,来换取 3 天后亲吻最爱的明星,代替 3 小时后。

的确,迟来的快乐确实令人更满足。“未出发,先兴奋”是真的,我们会想像、会希冀,这些都是人类的快乐之源。这或许也是很多人依然热爱菲林摄影的原因,那种期待的心情,不是今日即用即弃的文化所能简单理解。数码摄影不可以吗?可以的,试试不要急着回家重温照片,等一等,可能会更投入,这个不用钱的呢。

6) 所有器材都有利有弊

当你很期待一次旅行去买机票时,你会想到风光明媚的阳光与海滩、奇特而美味的异国食物、亲切富活力的当地居民,但你不会联想到长途痛苦的舟车劳顿、晚间困扰人的蚊子和挤拥嘈吵的旅客区。买相机也一样。

任何东西都有利有弊,充份的认识及接受才会更快乐。例如 Leica 很好,由外形到操控感到影像质素都很好,但它就是没有自动对焦;全片幅 DSLR 很好,高ISO、高画质、反应快,但它就是巨型又笨重;f1.4 大光圈镜头很好,速度快散景强,但通常昂贵亦笨重,不便携带。尝试新东西是快乐亦有意义的,但要买吗?如果你有 80% 满意就买吧。

7) 买相机,不如买摄影爱好者

当然不是真的“买”,而是把钱用在同道中人身上。对于人们来说,快乐不是来自最新最快最强的器材,而是能够与志趣相投的人共进晚餐、分享照片、品味生活。

所以,别把时间及金钱浪费在网站,然后打量着下次该买什么镜头,而是举办一场聚会,邀请那些同道中人来聚会,甚至一同出去拍摄,然后分享感受,这种快乐及价值是无与伦比的。

8 ) 参考别人的意见

或者我们不愿承认,但是相比起数据与图片,别人的亲身感受往往更值得参考。虽然人也是会出错,也会有偏见之类,但总体来说,别人的意见较多地会贴近我们的真实感受。

因此如果你打算买新的器材、新的经验,不妨先问问同道中人的感受,然后才下决定,这会帮助我们得到更快乐的结局。

钱是很好的工具,用得其所,你的摄影人生会更快乐。

(所有照片由摄影大师 Ernest Haas 所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