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昨日正式发表了RX100! 虽然采用DC 机身,不过引人之处是新机除了配搭了直迫无反规格的1.0 寸感光元件,镜头方面也有f/1.8 的大光圈,配置上确然强攻画质。

小机身、大Sensor

上有无反,下有拍摄质素越来越高的手机,轻便DC单透过增加像素、加入滤镜效果等「招数」,对用家来说已没有多大吸引力。 要保往市场,Sony 便实行以DC 机身,配以大型的1.0寸感光元件,推出了高阶便摄机RX100。

作为一部高端DC,RX100 便不只采用全黑涂装,也用上铝金属机身。 有趣的是,RX100 于设计上未见有太强烈​​的Sony Cyber​​-shot 风格,反而外形上跟Nikon 的无反J1 就有点近似,两侧采用圆滑设计,加上重量方面又差不多,难怪就连手感也十分接近。 于操控方面,RX100 明显也有意集各家之大成,其中除了机背转轮,RX100 便跟Canon S100 与Olympus XZ-1 一样,于镜头部份设有快速控制环,除了根据不同拍摄模式会提供相关的设定供快速调校(如光圈先决中,控制光圈),也提供ISO、镜头变焦等6 个自订选择。 而为进一步加强操作上的弹性,相机并于机背另加了”Fn” 快捷按钮,供用家快速切换各种主要拍摄选项,跟Nikon P310 相似。

2020万像1寸Exmor CMOS强攻画质、另配f/1.8大光圈Carl Zeiss镜

强调比一般DC 拥有更高画质之下,RX100 重点之一自然是其1 吋的感光元件规格。 相比起自家其他Cyber​​-shot 机款现时所采用的1/2.3 寸规格,今次RX100 所采用的1 寸2020 万像Exmor CMOS (13.2 x 8.8mm)于感光面积上,便足足大了4倍,与无反的Nikon 1 系统看齐。 较低的像点密度将有利提升感光元件的集光能力,一般模式下RX100 已提供最高ISO 6400 的感光,透多过框杂讯消除模式,更进一步将感光推高至ISO 25600。 利用大片幅的优势,相机影像不只于低感光细致度充足,高感光的表现也见水准,ISO 1600 以上细节才有较明显的流失,不100% 观看的话,甚至ISO 3200 也属可用。

要照顾更大的成影圈之下,难得是相机配搭的一支3.6 倍Carl Zeiss Vario-Sonnar T * 镜头仍提供f/1.8 的大光圈,虽然远摄一端光圈跌至只有f/4.9,但从人影试拍中,就可看出相机在大Sensor 配合下,仍有能力造出一定的景深效果。 于初步的试拍下,发觉镜头全段均有不俗的质素,只是全开光圈边角轻微出现松散,收小光圈情况略有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