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年前的Nikon广告

著名艺术家毕加索(Pablo Picasso)曾这样说过:“最失落的两个职业是牙医和摄影师。牙医想当医生,摄影师想成为画家。”

这个Nikon广告似乎就是冲着毕卡索而来:她画不了画,我也画不了画,但没有人可以说我们没创意!

Nikon FM这系列广告用了一大堆文字来细述Nikon FM的好处,当中最重要的一点是:相机是用来发挥你创意的优秀工具!而Nikon FM简单轻便易用,正是你的优秀选择!

看看陈旧的相机广告,其实不难发现人们对摄影的态度正发生微妙的转变。摄影带给人们的最原始的欢愉:和别人分享的快乐、踏实创意的满足感、让你重温最宝贵时刻的温暖……

这些人们曾经重视的价值观正续渐消失。相机由助你发挥创意带给你欢乐的工具,变成了身份、品味的象征。购买相机的过程,亦成为不少人为一堆无意义数字的追逐战。相机公司也有意无意地宣传“买器材送技术”的观念……

抑或,这只是笔者的错觉?

今日的相机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