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影像决定性瞬间

时间是优秀的过滤器,一张好的图片每一个人都能从中看到不同的镜像。恰恰正因瞬间的定格,或许,它改变了一个人的一生,也或许影响着一个民族的命运。这种只能从图片里传达出的视觉力量,经久不衰。重温经典,再现图片的魅力。

1904 – 1908
童工照片解放了孩子自由之身

美国摄影师刘易斯 . 海因前后拍摄了大量的童工照片,用照相机揭发童工的非人生活。并促成美国最终通过了禁止使用童工的法规,通过了《儿童劳工保护法》。 海因因此成为最早用照相机反映童工生活的摄影师。

1930 – 1940
捕捉孩子表情背后的性格魅力

摄影师海伦· 莱维特(Helen Levitt)黑白摄影作品,以孩子为主要拍摄对象。孩子的社会化在这张照片里被展露无遗。镜子碎了,玻璃片散落一地,每个孩子都能从他们的行为和神态中反映出他们性格深层次的东西。

1948 – 1949
一双眼睛中的苦难童年

摄影大师布列松先后采访了中国的北平、南京、上海等城市,这张愁容满面的男孩,是在南京市民买米的队伍中抓拍的。从孩子悲痛的眼睛,可以看出中国人民的悲惨和苦难以及孩子在那个时代的艰难。

1950s
游戏中的真实人生

美国摄影师威廉· 克莱因上世纪五十年代在纽约 105 街区拍摄的一张《枪》的照片时,一个小流氓将枪直指摄影家的镜头。他只有11岁,却学会了一切狰狞。照片以夸张变形的视角深刻地反映孩子的内心深处的暴力倾向。

1950s
街头就是我的家

罗杰· 梅恩(Roger Mayne)拍摄的伦敦街区的儿童,形象鲜明无拘无束。照片全是在伦敦的一条街区拍的,当时叫诺丁谷,现在叫诺丁山。那一带在当时,比现在还要声名狼藉,居住着许多从其他地方来的移民。

1960s
被催熟的童年

戴安· 阿勃丝的那张《拿玩具手雷的男孩》,是她拍摄的有关富家儿童系列中先进的一张。男孩直面镜头,带着与他年龄不相符的一种莫名的神情,深入人心。阿勃丝以这怪异的孩子的照片反映畸形社会产生的畸形儿。

1975
孩子眼中的现实世界

法国的伯纳德· 弗孔(Bernard Faucon),以玩偶和儿童结合的方式,制造系列长篇的,关于他儿时记忆的各种场面,将一个纷乱的世界和社会历史以童真的眼光和游戏的方式进行充满童趣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