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摄影与绘画再现童话

英国摄影师泽娜· 海洛薇(Zena Holloway)选择了以孩子和动物为拍摄对象,并且选择了水下环境。与一位插画师一起,以“摄影+绘画”的方式再现了英国经典童话《水孩子》,以画面表达儿童天真、纯净,与大自然保持着天然灵性的联系。

Zena Holloway

1973年出生,专业水下摄影师、导演,拥有超过15年的潜水经验,为众多国际品牌和著名杂志提供水下拍摄的作品。个人网站:http://www.zenaholloway.com

源于文学,碰撞绘画

“从前有个扫烟囱的小孩,名叫汤姆”,这是英国作家查尔斯·金斯利的童话名著《水孩子》的第一句话,他用“Tom”这个使用频率颇高的名字作为儿童的化身,在仙女的引导下,经历各种奇遇,克服性格缺陷,最后长大成人。

泽娜的这组《水孩子》,灵感来自作家查尔斯· 金斯利的同名著名童话,泽娜和插画家海蒂· 泰勒合作,将《水孩子》的故事用“摄影+绘画”的方式呈现,混合了金斯利原著幽默、奇幻的风格,同时赋予了童话中“水孩子”这一形象以具体的生命,泽娜用自己独特的魔法,再造了水孩子的栖息地,展现了孩子们离奇的水下旅程。这些孩子在水中表现出仿佛不惧怕一切的天真,表情或好奇或安详。因为对水下的光线处理方法比较特殊,一般的灯只能用在水池的周围,用来反射或折射一些光线,这些灯的光线不是特别强,用泽娜的话说,水简直就是在“吃光线”。被水“吃掉”的光线营造了作品神秘的静谧感,在那样的氛围中,有傲慢的龙虾、长相奇特内心善良的怪兽,还有惩恶仙女和福善仙女存在;在那样的氛围中,我们相信任何童话中的故事都有可能发生。

在《水孩子》这套作品中可以看到泽娜的两个小女儿布鲁克和薇里欧。作品也寄托了泽娜对自己的孩子和所有孩子的希望:心地善良,充满想象力,勇敢正直,健康成长,成为心胸开阔的人。这些对美好品质的赞颂,在今天,仍然与百年前金斯利童话里的思想是一致的。而大自然和水,给了孩子们最初、优秀的教育和庇护。

大自然母亲

许多人在孩童时期会与大自然交流,与一朵花一株草说话,把动物当做知心的朋友。孩子与动物的情感,体现着人之初的善良本性,例如慈悲、付出、欣赏与爱护。但人们渐渐长大之后,又回过头来否定,认为不会有《水孩子》这样的事情。如果我们认真观察在自然环境里嬉戏的孩子们,那么我们就会发现儿童与大自然有着神圣的关联和天然的融合。

正如歌德所言:“大自然!我们被她包围和吞噬,我们生活在其中,对她却不熟悉。她全然生活在孩子之间……”儿童本身携带着天真、质朴、纯净的气息,因此与大自然有着灵魂上的契合,孩子与自然一起时不仅得到一种幸福和快乐,而且不会感到孤独和寂寞。他们的心灵没有尘埃,与自然灵犀相通。也就是说,尽管儿童来到世界之后被剪掉了与大自然母体之间的“脐带”,但他们身上还保留着“ 天人合一”的自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