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之友:看得出您是一位很善于设计的人,那么您的家的摆布,是否也是很艺术?

今道子:(笑)那倒没有。拍照的时候要认真的摆,自己的家里还不太一样。

摄影之友:您作品中的沙丁鱼在每一幅中都出现,为什么把沙丁鱼做为自己作品的元素?

今道子:我很喜欢沙丁鱼。特别喜欢它的光泽。而且我居住在海边,每天看到的都是它。

摄影之友:您看上去是一个很冷静,不是那么爱说话的人,但您的作品却是那么的的奇异,您是否是一个内心世界很丰富,却不善于表达的人呢?

今道子:(笑)您看到的只是我表面的假象,其实我小时候也是很调皮的,可爱玩了。但是学版画的时候也不是很活泼。

摄影之友:那么您是如何从绘画转到摄影这一行来的?

今道子:我最早也不喜欢摄影,但后来学版画的时候需要把所画的内容拍下来,然后发现摄影也很有意思。后来觉得干脆别画了,直接拍下来,不就得了!所以就到这来了

摄影之友:这么多年从事摄影,您对于摄影怎么看的?

今道子:摄影对于我来说是完全独立的表现语言,也许我的语言和别人的不一样,但是它给我带来一种新的表现,这是我最大的感受。

摄影之友:那么您对于摄影的兴趣是否在于探索它的语言?

今道子:我没有兴趣去研究什么摄影语言的表现,只是想去做这件事,做完了就成了一种语言了,并不是为了去寻找这种摄影语言表现而专门去做这件事。

摄影之友:那么这种过程是自然而然地形成的吗?

今道子:因为最早学版画,需要设计,然后觉得摄影和自己想要表现的东西很接近,就选择了摄影。

摄影之友:日本文化对您有影响吗?

今道子:没有什么特别的影响。

摄影之友:那些灵感是怎么来的?

今道子:不知道怎么来的。哈哈(笑)!

展场反馈

高桥朗(日本国际画廊经理):日本国内对她的作品评价很高,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很喜欢他的作品。因为他们在上学的时候就已经看了她的作品。特别是这两年又出了一些新的画册,新的作品,在日本有很高的认知度。昨天去了“三影堂”艺术中心,觉得中国现在的一些年轻人的作品在制作工艺上也都非常讲究,也都运用手工制作,内容也很好。也许这就是中国摄影和日本摄影的共同之处吧。

卢骁(泰吉轩画廊总监):她的作品中超乎常人的想象力总能深深地吸引我。通过和她本人的沟通交流,我能够感受到她的创作是发自内心的。想了,所以做了。她的态度也很令人钦佩,她的创作从没出过她的家。几十年来坚持在做自己执着的事情。期间也经历了从不被认同到被广泛接受,从默默无闻到记载入世界摄影史。然而这一切都没有改变她的心态和创作初衷。

乔小兵(日语翻译):她最大的特点,就是自由,顺从自然。想到了,就记下来。我觉得我们中国人要学习她的地方,不是学她做什么,而是应该学她由积累、总结而感发的东西。她没有任何目的,就是去做。她最初也不知道会怎么样,她直到现在也不知道会怎么样,然后就做成了,别人就称她为艺术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