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息影”十年后的今 道子,近日应邀到北京参加泰吉轩画廊展出自己的新作。摄影之友为你带来对她的专访。

今 道子

日本当今享有国际盛名的女摄影师。

1955年出生于日本神奈川县镰仓市,女,1978年于创形美术学校版画系毕业后。1984获得神奈川县美术展美术奖学会奖,1987年获得第3届东川国际摄影节新人作家奖,199年获得木村伊兵卫摄影奖,被誉为日本“摄影界的毕加索”,被写入西方摄影史家。

今 道子,日本女摄影师
今 道子,日本女摄影师

今 道子的每一幅作品都离不开沙丁鱼。裙子、帽子、男人、女人、院子、 孩子……在沙丁鱼的点缀下,使得灰暗的基调有了跳跃的气息。那一缕银色的光环,引领你游离出这个现实的世界,带给你无限的遐想与神思。当你百般不得其解,想要问出关于沙丁鱼的深刻含义时,今 道子却淡淡地答道:“没有什么含义……”今 道子就是这样,从不奢谈什么艺术,艺术在她看来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

今道子作品,由泰吉轩画廊提供
今道子作品,由泰吉轩画廊提供

专访今 道子

摄影之友:第二次来中国印象怎么样?

今道子:中国很大,楼房很多。去了天坛和颐和园,感觉非常好。

摄影之友:这次带来的作品都是您“息影”十年后新拍的吗?

今道子:都是去年和前年的作品,盐银工艺,和之前的铂金工艺不同。

摄影之友:总体的来看,很大程度上延续了之前的风格,但有两幅很特别,采用屏风式的对接,而且画面很有中国水墨写意的感觉,这是有什么样的想法?

今道子:年轻的时候总是比较现代,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于日本的文化也很愿意去接触,了解。对这种幛子,也很关注。这些东西实际也是从中国传过来的。很多东西以前不知道,现在慢慢地想知道了。

摄影之友:这十年没有出作品,是在思考什么问题吗?

今道子:客观原因是因为在照顾母亲,母亲的身体不好,就没办法继续做作品了。后来重新做作品后,因为有了那段经历,就更加增长了我对自己所处的环境,居住的院子、老的物件有了新的认识,有了另外的感情。有了很多新感觉,所以做起来也很不一样。作品都是在自己的家里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