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香港弥敦道混迹于喧闹街道

[box_left]< [/box_left]

赖伟权

修图师

我是一名以后期修图为职业的广州人,时常会坐船去香港逛逛。当你更深入地靠近香港时,你会发现它并不只是CBD高楼大厦的汇集品,绕道到弥敦道,最原始的香港居民生活会完全展现出来。密集的店铺广告灯、整齐排列的摊档和大排档,晚上坐在街边宵夜,喝酒聊天,这才是最地道的港式画面。

带入各色光源增强市井的浓烈气氛


拍摄庙街一带,我偏爱黄昏刚入夜的时段,这时广告牌亮起,天色微暗,街道在霓虹灯与黄昏的烘托下分外有感,街道上的人们相互穿梭;如果碰上雨后就更好了,湿漉漉的地面会反射街道的灯光,更加丰富色彩。我喜欢拍摄人与环境的合,遇到有趣的人物更会将两者结合起来。街道的各式彩色光源会给人物和环境强加色彩,更好地烘托氛围。在不严重影响画质前提下,尽量提高相机感光度,用高快门避免运动中的人物产生虚影。边走边拍,感受这个多元文化碰撞的城市。


控制色彩用复古描述街道

复古的色彩也是表现香港弥敦道这种繁杂街道的方式之一。我们在拍摄时可以选择更改相机的白平衡设置,由于弥敦道夜市的灯光原因,自动白平衡都会有些偏红,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调整白平衡,让其偏冷色,回到眼睛所见到的色彩感觉;但通常情况下,为了更快速地捕捉画面,建议你使用RAW格式和自动白平衡拍摄,便于后期调整。
在后期的色彩渲染上留给我们很大的发挥余地。厚重的复古色彩质感通常表现为绿色、蓝色、红色和黄色。当画面红色量较重的时候,不如加入一些绿色和蓝色,综合一下红色带来的过于铺张的感觉,而绿色能够有一种复古胶片的质感。如果蓝色过多,则可以加入一些黄色和红色。当然,如果喜欢单色系列复古风格的,可以尝试用添加纯色图层来美化你的照片。
不管你需要在前期,还是后期来控制图片色彩,最重要的是先明确知道自己所想要表现的这条街道的特色:安静的、古朴的、嘈杂的、充满现代感的⋯⋯它直接决定你的色彩。

旅游小贴士

潮流购物:位于信和中心一侧(弥敦道580A)的“潮流特区”如有时间一定要去!那里是青少年潮流玩物的翘首,各式前卫服装店、日本经典卡通精品店、电影海报专营店、球鞋店、流行配饰店等个性色彩扑鼻,那里可说是这一街区人流最多的“商场大哥大”。

品牌购物:弥敦道南端有大型购物中心柏丽大道,里边挤满了各色专卖店,内地游客倾心的品牌服装、皮具首饰和化妆品都能在这里买到。

交通:尖沙咀地铁站上行即是。时间:11:00-0:00。

摄影师中意的相机

富士X-Pro1+富士龙35mmF1.4镜头:复古的机身、简单的操控盘,以及出众的画质是这款机型的主打;再搭配35mm定焦镜头,绝对保证画质的基础上,更减轻了扫街的负担,让我们在香港弥敦道那样繁杂的街道游览时,不用担心庞大单反带来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