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深圳红树林保护区寻找白鹭仙境

[box_left][/box_left]

方展帆

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

方展帆的城市感受

深圳红树林在深圳的地位是极高的,现在很难看到商业区林立的大都市里,还伫立着这么一片自然保护区。它距离主城区很近,坐公交车就能到达,可以说是城市里的“世外桃源”。这里有多种鸟类和植物,特别是到了初夏,成群的白鹭在这里栖息。不过保护区里长十公里的路,优秀租辆自行车游览。
红树林保护区位于深圳湾北东岸深圳河口,于1984年正式创建,是我国唯一位于市区的自然保护区。如今深圳有这么一帮人,每天都在这里拍摄白鹭.有的已经坚持了十几年了,光是喂白鹭所买鱼子的量累积也有十几吨了;所以现在这里的白鹭也不北飞了,无论什么季节,在红树林你都能拍摄到白鹭,尤其是5-7月份深圳的天气更适合拍白鹭。

提前对焦 让跃动的白鹭更清晰

 

我是这几年才开始拍摄白鹭,每天5点30分赶到福田滨海公园,6点就已经有好多影友在那里守候了。口哨一吹,白鹭就会成群结队地飞起来,这时切忌乱走乱动;选定位置站好,选择服装颜色的时候尽量暗沉些,这样容易隐藏自己,便于拍摄;等人一抛鱼子,就能开始拍摄了。一般而言,这个时候的白鹭跟大家的距离仅3-5米,有时仅1米左右,甚至就在你脚边。
我喜欢有动感的白鹭,特别是蜻蜓点水的状态,以及抢食的时刻。拍摄这种动感题材最关键的是使用连拍和追踪对焦,让焦点清晰是拍摄飞鸟类型题材的重点;同时,建议提前找好光线,到底想用逆光还是侧逆光?这样才能拍到理想光线的美图;事先找到对焦点,比如你可以先对焦到抛鱼子的水面,等待白鹭抢鱼的瞬间,然后就可以快速准确地捕捉到精彩画面了;通常在拍摄时,我会喜欢用手动M挡拍摄,将白平衡设置为自动白平衡;运用M挡需要对曝光控制比较熟练,或者你也可以提前测试曝光组合,如果还没有把握,建议先用A挡光圈优先,再根据环境光线加减一点曝光量,这样对于曝光问题你就不会手忙脚乱了。

适当增加画面元素 描绘宁静致远的意境

 

来到宏村,月沼一定有你想要的一切。前天下午我就开始在村中踩点,寻找好的拍摄角度;宏村月沼中古建筑的完美倒影让一切都很梦幻。第二天清晨穿过小巷来到池边,这时有群鹅恰巧在池边散步,当时脑子里就有了下图第一张图片。这时没有风,湖面宁静,水中的鹅偶然间激起了水波,这算意外惊喜。当时水面上有四只鹅,我用减法原则将剩下三只去掉;我想用“独”的感觉突出月沼的宁静致远。拍摄时调整光圈在F8,有利于得到最锐利的图像,将感光度放在ISO200希望得到干净、无噪的画面。

旅游小贴士

两道关卡:如果你想进入红树林,将经过两道关卡,一是你需要得到红树林保护区管理人员的批准;二是要获得深圳边防武警的同意。

如何到达:红树林公园位于滨海大道南侧,市民自驾车沿滨海大道前往即可;红树林有免费停车场,但不设管理,如有贵重物品需自行保管。

可选择游览方式:保护区里没有车辆乘坐,除工作车辆外不允许车辆通行;你可以选择骑自行车游览。摄影师中意的相机

索尼α77+索尼75-300mmF4.5-5.6镜头:在拍摄白鹭时,用索尼α77可以满足快速捕捉的需求;搭配索尼75-300mm镜头能让你在远处不费力地拍到完美画面。

■12张/秒高速连拍。

■跟踪对焦。

■三向可翻折液晶屏。

■扫描全景。

■丰富的照片效果。

摄影师中意的相机

松下GF3+松下G 14mmF2.5 ASPH:松下GF3虽没有那么多娱乐功能,但小巧的外观和可触摸屏幕让旅行摄影更便利;搭配超广角镜头能带来夸张的效果。

■触摸快门让拍摄变得更迅速。

■照片风格允许自定义更有情绪的色彩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