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机机身 科技与材质的华丽融合

实习编辑:刘可为 图:逍遥逸轩 翻译:Henry

各式的相机机身支撑了相机内部每一个细小的运算与反应,是相机不可小视的组成部分,也是各大厂商可加以改进、提高技术含量与竞争力的又一突破。

框架包裹的机身

相机的镜头卡口、感光元件、反光镜箱以及五棱镜等都包裹在机身框架中。外壳的正面,上面,底面和背面都是分别制造后组合而成的。多数情况下,都会使用同样的材料制造,当然也有背面单独使用树脂材料而其他部分使用金属材料的例子。手柄部分从背面开始贴上橡胶材质。最后实际的产品,还要进行进一步的涂装,梨地效果涂装等。


树脂与金属的博弈

对于相机机身而言,在机身树脂材料与金属材料制作的选择上究竟有什么不同?而金属机身是相机高价格的理由吗?

无论是胶片相机还是数码相机,机身外壳都用了树脂或金属材料。单反相机中,中高级机型使用金属外壳,入门级机型则采用树脂外壳。说到成本,很多人都会觉得金属材料会比树脂材料的价格更高,但实际上,树脂和金属材料在价格上并没有多大的差异,只是在两种材料的加工成本上有高低之分。两种材质的加工都是使用模具成形制法,树脂材料可以一次成形,但是由于金属材料的成形自由度没有树脂材料高,所以从模具取出后还要进行必要的二次加工。不过不管是怎样的加工工序,都要产生高于树脂材料的制作成本。又因为入门级机型的生产量大,树脂机身的模具可以应付大规模生产,金属外壳模具的负担则较大,为了大量制造机身需要准备一定数量的模具,而模具本身是非常昂贵
的,所以对产品成本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金属机身的胶片单反相机,是框架外壳,包含了支撑镜头卡口的机身构造。而如今更多的机身,内部都有独立框架来支撑镜头卡口,因此,外壳不管是金属材料还是树脂材料,镜头卡口部分的强度没有太大的区别。然而,在相机机身容易“弯曲”的部分上,金属外壳比树脂外壳的弯曲程度更小,所以,如果使用笨重的超望远镜头并装在三脚架上,还是金属外壳的机身更加可靠。

保护内部零件的机身外壳

即便是数码化了,相机依然是精密的仪器,这点不曾改变。感光元件和取景器,加上各种传感器,使用了众多的电子器件。这都需要坚固的外壳来保护。为了避免光路发生变化,还需要使用形状随温度改变极小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