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上代X1近三年,Leica最新终于发表其后继X2。 除了像素上的提升、机能方面的加强,而最重要的,当然是新一代的X2 继续延续了Leica 那份高贵与精致,对于价钱不是问题的品味用家,应有相当的吸引力。

经典味十足

可能上代X1 的经典设计太过深入民心,新一代的X2 并未刻意要加入什么变化,于外观上新旧两代可谓有九成相似,相机机顶同样设有传统味道十足的光圈及快门转盘,稍有不同是新机内置闪灯由上代的圆柱形升高结构改为较常见的弹出式设计,高度略有提高。 受主流的3寸92 万点LCD,坦白说试用时用回23 万像LCD 的确实要点时间适应,但另一方面X2 其实又颇与时并进,透过Hot Shoe 底部的电子插口,相机其实可另配一个144 万点的Viso-Flex 外置电子观景器,细致度更高的同时,也支持直角取景。

1620万像APS-C CMOS配定焦Elmarit 24mm f/2.8 ASPH镜头

作为后继,X2 今次重点之一便是采用了一片更高解像的1620 万像APS-C CMOS,不只像素方面比上代有400 万的提升,就连最高感光亦跳升两级至ISO 12500 ,相机镜头则沿用了定焦Elmarit 24mm f/2.8 ASPH,提供了最常用的35mm 等效。 从初步的试拍相片中,可见相机于低感光时细致度上有不俗的发挥,以标准风格拍摄,感觉上「味精」感并不多,色彩还原偏向忠实。 而转至高感光,较有趣是发现X2 有别于大部份数码相机,透过大幅「磨滑」影像的方式降低杂讯,相机反而较着重细节的保留,特别是ISO 6400 以上,便可见影像虽然有颇明显的杂讯,不过难得画面细节仍有相当的保留。

回归摄影基本

相比近期绝大多数数新机都强调玩味而加入大量数码滤镜,X2 相较之下明显相当平实,只有5 种相片风格,甚至不支持视频拍摄,可谓回归摄影的基本。 当然,针对拍摄,X2 于机能上还是有相当改进,试玩下便发觉相机的11 点对焦要较上代爽快,另外最高连拍也提升至5fps,以讲求反应的街头Snap Shot 拍摄为例,相信成功率便比X1 会有一定提升。

Leica X2 分别设有银黑及全黑版,定价为1750 欧元,国内售价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