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懂得知足

街头摄影让我有机会看到平常看不到的社会角落。

最近很喜欢去市场找画面,市场很多形形色色的人,其实也不只市场,社会到处都有为讨生活而努力的人们。我曾经看到满手皱纹的老太太在寒冷的天气里窝在地下街楼梯旁卖自己种的豆芽,冬天在市场中间吹着冷风吃着泡面果腹的摊贩老先生,背着孙子蹲在市场角落洗碗的老奶奶,扛着比自己大上好几倍的装满纸箱的拖车吃力前进的老爷爷……每次在进行街头摄影时看到人们为了讨生活辛苦的样子心里都会很酸, 也会不断提醒自己要知足感恩。

Exhausted – 明洞 Seoul, Korea

让我在人群中感觉自在

我很容易在人群中感到不自在, 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是我突兀的身高很容易被人注意,会觉得自己处于被观察的被动立场,但因街头摄影必须要常常穿梭在很多陌生人之间,并且你要忍受别人好奇的看着你拎着一台相机走来走去的样子,久了你就会开始不在乎人们的视线了。

Smoking break – 信义区 Taipei, Taiwan

磨练摄影技巧

街头上一切都不断变化,路人车子不停走动,光线阴影也随着你移动的位置及是否有雨棚或其他建筑而变化。在街头摄影时除了要观察周围的环境之外,随时都要调整相机的设定。在大部份的状况下我都是以光圈优先设定为主,但有时碰到大片阴影或雨棚的时候我必须要尽快将设定改成快门优先,否则会因为光线的不足及快门不够快而容易拍到模糊的画面。

Parallel Universe – 新村 Seoul, Korea

街头摄影带给了你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