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摄影带给我些什么?

过去只是因为喜欢拍照所以开始接触街头摄影,最近看着自己过去累积的照片,不禁在想街头摄影带给了我些什么。并不是多了不起了意义,只是些很个人的感触。

观察力的加强

有个调查说我们每天都会暴露在上千个广告讯息中,在资讯爆炸的环境里会让我们刻意去忽略一些事物,街头摄影给我机会看到生活中不太会注意的细节跟不做作的美,例如小摊贩老先生因为卖出一包烤栗子而满心感谢的表情,在公车站等送小孩上学的妈妈与小孩的互动,路上情侣亲嘴的小动作,一对年轻夫妻拎着孩子的小手飞高高的幸福模样,我们很容易因着过多资讯的疲累轰炸而忽略一些很美的细节,街头摄影让我有机会用不同角度再次看见已经熟悉了的生活细节。

Cupid – New York, USA

让我对人性重拾希望

街头摄影的过程中很容易与人产生互动,尤其当你的拍摄对象注意到你时。

最近在首尔南大门市场拍摄时听到市场里面传来萨克斯风的音乐声,好奇地跟着声音钻过人群,看到一位在卖炸甜不辣的老先生陶醉的演奏着萨克斯风,身旁眼患白内障的老太太则忙着招呼客人,有时忙不过来老先生也会赶紧放下萨克斯风帮忙。

我等在旁边, 当老先生再拿起萨克斯风的时候我很快的将相机举起准备拍摄,他眼睛很快,见我举起相机马上边吹着萨克斯风边跟我摇摇头示意不要。我放下相机,指了指相机后对着他摇摇手想再确认一下他的意思,老先生看到我的动作后点点头,我没按快门,失望的走开,但觉得这画面不拍真的很可惜,所以绕一圈又走了回去,站在他的摊位对面一直注意老先生看看能不能趁他不注意时拍摄。

老先生忙了一会儿发现我愣在那边好一阵子,跟我挥挥手叫我过来说:“年轻人,买一份炸甜不辣,当你的模特儿就当送你。”我开始还没回过神来,在一旁的老太太提醒我说:“你还不赶紧拍?”说完老先生幽幽拿起萨克斯风演奏了起来,我赶快举起相机很快的拍了几张,拍完老太太堆着一脸笑递给我一份热腾腾的炸甜不辣。

这只是在街头与拍摄对象互动的经验之一,长大之后发现社会不像以前那么单纯,感觉很多时候不小心就会被骗,总觉得社会上充满了想占你便宜的人。但街头摄影让我看到很多在都市冷漠态度下被忽略掉了的人性温暖面,让我知道这社会还是充满不少人情味。

炸甜不辣的老先生 – 南门市场 Seoul, Korea

让我学会谦虚

街头摄影让我知道还有很多我没看到的世界,不管是国外还是家里几条巷子外,而且外面有太多优秀的摄影师。

刚开始接触摄影时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觉得自己拍的每一张都美的不得了,有句歌词说的很好 “The more I see the less I know”。街头摄影让我清楚看见自己的不足,不论是在观察力还是摄影技巧上。另一方面是让我懂得接受批评,除非孤芳自赏,不然你分享的每一张照片将都会被人审视。

be hold! – New York, USA

加强判断力

判断力对街头摄影很重要,拍摄时街上的所有状况都很随机,看到某个不错的画面如果不即时按下快门,那瞬间将永不重复。

另一个会用到判断力的时候是当拍摄完回家筛选照片时,一定会犹豫该分享哪一张,甚至会觉得你拍的所有照片都该留下来分享。这种必须砍掉自己照片的过程我不知道经历了多少次,从刚开始要花好几天犹豫某张照片是否该留,到现在几小时内就能决定该留哪一张, 希望未来能看一眼就能判断照片的去留。

balloon head – Seoul, Ko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