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于4月9日收购照片共享应用服务商Instagram公司,这说明人们希望通过各种有趣的滤镜功能拍照和浏览照片。但是摄影的艺术操作过程并不像大家所想的那般新奇,甚至与大家的期望相悖。自Facebook收购Instagram以来,唯一提供与胶卷产品相关的Lomography公司已新开12家销售店。

Lomography公司创始人之一马蒂亚斯•菲格(Matthias Fiegl)说,“人们已经在Instagram软件中体验了滤镜功能,现在他们想要真实的东西”,这也是人们到店铺购买胶卷相机的原因。

Lomography公司起步时只是从俄国收购Lomo相机并在店铺售出,但现在它所售的东西包括各式相机、配件、交卷、衣服和书。Lomography网站的图片日下载量为8000张,月访问量约为200万人次,这让人们惊奇不已。虽然与Flickr等这类大型网站相比,这仅是一个小数目,但用户需要对他们的照片做进一步制作和浏览的时候,他们会有更多的选择。 他还表示, Lomography虽然是小众化的,但拥有高度专门化的市场,从这个方向来看,它是个有一定规模的交流社区。

Lomography公司曾考虑售出一款数码相机,但对顾客的调查却显示Lomo摄影者对新型胶卷相机更感兴趣。即使经过数码滤镜处理的照片看起来与Lomo摄影相似,但菲格认为那些把自己看做艺术家而不是快照分享者的用户,还是会对他们的产品感兴趣,因为他们鼓励用户回归较古老的拍摄模式,而媒体平台所钟爱的主流软件,例如Instagram这样的软件会让人们看到眼下发生的事情。

Lomography美国公司总经理Liad Cohen解释说,Lomography的成功得益于网络社区和现实社区的结合。Lomography公司网站拥有共享功能,其各销售店铺还设有摄影工作室并主办展览会。展览会中包括获奖摄影师Allan Detrich所收集的20世纪60、70年代的各式“Diana”相机的一个世界巡回展览( Lomograph y公司还有相关相机模型出售)。这个展览的特色就是每到一站都有当地的艺术家们定制“Diana”相机。

“与那些大型老摄影品牌有所不同,Lomography是和数字摄影一起成长起来的,所以它不必挣扎于调整自己,而来适应这个数码环境”,菲格如是说。他还说即使他们不得不经常教新用户如何放置交卷,并告诉他们不能即拍即看,但对于业余摄影者来说,区别仅仅是平常看惯的东西出现在一项老式技术中。

“也许技术是多余的,但它正在开启新的可能性。”

“Super sampler”相机照片

Lomo相机 “LC-Wide”照片

Lomo相机”Sprocket Rocket”照片

“La Sardina”相机照片

“Sprocket Rocket”齿孔摄影

Lomo “LC-A+”相机拍摄

“Super sampler”拍摄的四格全景连环图

“La Sardina”相机拍摄

“Diana F+”相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