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GF2开始,Panasonic GF系列几乎已成为了M4/3 无反之中,纤巧的代名词,继GF3后,不足一年第四代「女友」 GF5 又紧接登场! 新机虽然大致沿用上代的机身设计,不过就强调更有内涵,不只1200万像CMOS 提供更高的ISO 12800 高感光,机背Touch LCD 也升级为92万像,相机并引入了针对入门的场景指南模式,对于有意入手无反的女生来说,应会是不错的选择。

手感有提升、唯外形欠新鲜

GF5 今次并未有进一步修身,有趣的是新机于厚度方面反而轻微反弹,由上代32.5mm 增加至36.8mm。 GF5「身材」反弹当然有原因,原本主要便是为提升手感,或许有见上代机身过于手感不好,新机特别便加厚了手握位置,同时又配以防滑处理,唯一是机身始终算是纤细,男性用家手持的话,便有可能会出现尾指悬空的情况。 除了外观,于按钮布局上GF5也沿用了上代设计,不过为方便不同显示方式,相机于机背就新增了”DISP.” 按钮,另外除了原有的”Q.MENU / Fn1″ 快捷键,GF5 也于LCD 显示加入了虚拟的轻触”Fn2″ 及”Fn3″ 自订「按钮」,以便用家可更快速的进行景深预览、又或是对焦模式等切换。 透过试用,其实不难发觉GF5 机背3.0 吋92 万Touch LCD 细致度明显比上代要高,而细心比较机身,更发现拍片收音由单声改为立体声,某程度减少了相机「旧酒新瓶」的感觉。


1210万像素不变、感光升一级至ISO 12800

GF5 于像素方面虽然未见惊喜,不过针对质素厂方其实也有下一定功夫,当中针对杂讯的降低,便引入了3DNR (3D Noise Reduction) 及MNR (Multi-process Noise Reduction) 双重减噪功能,可便在平衡质素下,相机的最高感光可比上代推高一级,至跟自家GX1 看齐的ISO 12800。 于初步的测试中,相机除了提供不俗的解像,高感光也见水准,于ISO 3200 才出现较明显的噪点,于M4/3 相机之中,画质算是有不俗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相机并最快对焦速度最快可达0.09 秒,特别于室外的试拍中大部份情况便称得上是一按即到,只是于主体对比不足的室内时,对焦间中轻微出现迟疑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