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林魅力:不确定的多重曝光

对胶片摄影爱好者而言,其中一个最充满惊喜的玩法莫过于多重曝光。多重曝光,顾名思义,就是拍摄时重复曝光多次,让影像重叠在同一格菲林上,令画面看起来更丰富。重曝的玩法有很多种,可以一格格重曝,可以一整卷重曝,跟朋友交换重曝,甚至去曝光多于两次等等。听起来很有趣吧?让笔者跟大家介绍一下多重曝光的玩法吧!

看文章前,不妨先猜猜上面这张照片如何拍吧!

如何操作相机去重曝

大部分的手动菲林相机都有方法去重曝。有些相机只需按一个键就可以重曝了,但有些需要我们动点手脚才能启动快门,因为不过片到下一格菲林,快门会被锁上。下面几个方法教你怎样去操作传统的菲林相机去重曝:

  • 检查相机有没有个别的不知名键,可能那就是内建的重曝键
  • 没有重曝键,就试试「假过片」:拉卷片轴过片时,同时按着底部的退片键,让相机以为过片完成,但其实没有
  • 上网搜索你的相机型号,看看如何操作重曝
  • 如果以上的方法也不行,可以试试最后一个方法,就是干脆整卷重曝好了 – 拍好时回片小心不要完全完成(不要把所有菲林完全回片,留下一点点),然后重新安装菲林再拍,换言之你可以整卷菲林跟别人交换重曝!

一格格和一整卷重曝效果可能有差别,但概念是相同的。前者可以控制重曝的内容及位置,使之更准确;后者重曝位置上可能有偏差,因为重新安装菲林时位置会不一样,而且你也不记得之前拍过的内容了,但换来的可能是更大的惊喜。两者各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