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山水幻境 摄影师Chip Phillips风光摄影作品

编辑:黄明芳 图:Chip Phillips 文:罗佳

[box_left]
Chip Philips
Chip Philips
美国华盛顿自由摄影师。2006年获得父亲给他买的宾得单反相机后, 就爱上了摄影。之后, 又爱上了数码摄影和户外旅行。

http://www.chipphillipsphotography.com

[/box_left]

与中国含蓄的山水风光不同,Chip Phillips所描绘的美国山水,色彩艳丽铺张,梦幻迷离,但又从容不迫,涌动着生命的张力,像似暗喻人生。这失真的色彩背后折射出的是作者对于人生的幻境。

所有真实的场景在近乎野兽派的色彩调度下极具个人色彩,大块近似泼墨一样的自然色彩重重冲击观者视觉神经,而摄影写实主义的超清晰细节又无时无刻不在提醒作品的写实程度。

近一个世纪前,画家安托万· 维尔茨曾这样阐释了绘画与摄影之间的关系:“在数年之前,有一个机器诞生了,这个机器将是画笔、调色板、色彩、灵巧、习惯、耐心、锐利的目光、笔触、颜料、透明色、诀窍、立体感、精工、逼真……请不要以为达盖尔感光板会残杀艺术,当达盖尔感光板这个巨大的儿童长大成熟时,它所有的力气和威力都发展起来时,这时艺术之魂便会把它逮住,并且大声高喊:‘你是我的!你现在是我的。让我们携手合作吧!’”这几学乎可以看成是摄影艺术化的预言,而从Chip Phillips 的风景作品中可以清晰看到摄影式绘画的手法。

印象派的画作

Chip Phillips 用色彩的光景变化来捕捉自然界最迷人的瞬间,川流不息的水流如同生命线绵延神秘,仿佛可以听见它们在巨石间呼啸而过的激烈呐喊,光影的准确捕捉和层次感的利用,再加上科学化的调度颜色,令画面充满艺术的协调性和梦幻感,也折射出摄影者的世界观,通过Chip Phillip的镜头,没有慌张和急促,呈现出一种未知的暗示,长久的凝视之后,仿佛成了印象派的画作,充满抽象与神秘。

在这里,Chip Phillips不经意间营造出让· 鲍德里亚所谓的“摸拟”拟像,所有真实的场景在近乎野兽派的色彩调度下极具个人色彩,大块近似泼墨一样的自然色彩重重冲击观者视觉神经,而摄影写实主义的超清晰细节又无时无刻不在提醒观者这些作品的写实程度,本雅明说过:“通过这些照片中的人物和现实相摩擦而燃烧出的火花,可以寻找隐匿于未来的,很久之前难以辩识的细节。如今我们再回眸过去便可发现照片的说服力,面对照相机说话的大自然不同于面对眼睛说话的大自然:这种差异是由于无意识的空间代替了有意识的空间造成的。我们可以描述人们如何行走,但只能说个大概,对迈开步伐那一秒钟里的精确姿势,我们仍分辨不清。”ChipPhillips的所有作品反倒在这两者之间,强烈对比中,幻境一般的虚拟。这份虚幻感在观者的脑神经中急速传递,面对来自真实世界的某个片段,这种虚无感渐渐侵袭每个人对作品的最初感受,真实还是虚幻,刻意还是自然,自然界的空灵和不可知,堆积出无法言喻的感官体验。

静止的河流,奔涌的生命力

这是一种细巧的美学智慧,让镜头成为画笔,在客观记录表达下,才能讲述摄影者内心深处的艺术表达,摄影以物质形式揭示所有影像的面貌,包括最微妙的细节,躲在白日梦避身处的清晰细节。大地在镜头中保留原始粗犷的质感,绿色成为最盎然的分割线贯穿始终,原本暴躁的瀑布竟也幻化出丝绸般的凝固姿态,没有刻意制造的成分,但也没有拒绝自然的纯粹倾诉,Chip Phillips平衡出想象与现实的纽带,带一点孤独的疏离情感,也充盈着热爱原始力量对比的单纯朴素,这份强烈的“此时此地”性,完美见证了摄影者与作品之间的亲密关系,即使是镜头中静止的河流,也涌动着生命的张力。

对话Chip Phillips

  • 《摄影之友》:您如今已是一名自由风光摄影师,您能靠摄影谋生吗?
  • Chip Phillips :是的,我是一名自由摄影师,同时也是一名经典单弦管乐伴凑者。我只能以吹乐器养活我的摄影。
  • 《摄影之友》:您为什么热衷于风光摄影?
  • Chip Phillips :我对风光有足够多的热情。我喜欢外出旅行,很多年前就是一名背包客,喜欢去有山有水的地方。
  • 《摄影之友》:您经常到离家到很远的地方?
  • Chip Phillips :不经常,美丽的帕卢斯就在我家花园不远的地方,尽管我每年开车旅行将尽4万英里远。
  • 《摄影之友》:您喜欢别人称您为风光摄影师吗?您觉得一张好的风光照片应该什么样?
  • Chip Phillips :我确实认为我是一名风光摄影师,很多人也是这么称呼我的。我觉得一张成功的风光摄影照片应该是有一个很好的主题,是色彩形式等各种因素的完美组合,是能够吸引观众长久注视的。
  • 《摄影之友》您觉得风光摄影有未来吗?
  • Chip Phillips :我认为风光摄影会有非常美好的未来,只要我们保护好我们的自然。而且新技术的不断变革,允许风光摄影师在这个领域作更多的尝试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