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片造假方法(5):使用Photoshop

在以色列空军对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进行轰炸后,路透社刊登了其合同摄影师-哈吉的一张照片,照片中贝鲁特郊区遭到轰炸,密集的建筑上空冒出浓厚的黑烟,但一位Blogger发现,哈吉是用photoshop软体中的「复制」功能将一股浓烟复制成了两股,希望令外界更同情黎巴嫩。哈吉还把黑烟中的建筑物也复制了一番,路透社随后解除了与哈吉的合同。

哗好一个万民拥戴丫贝卢斯科尼!咦,为什么左右的民众看上去一模一样呢?

1994年6月27日,《新闻週刊》和《时代杂誌》的封面登出了同一个辛普森脸部照片的两个不同版本。《时代杂誌》使辛普森的脸看上去更黑,模糊并且将胡子拉碴。照片的始作俑者,《时代杂誌》插图画家马特胡林声称制造这幅照片的目的是「想使它更加巧妙并且更吸引人的注意。」你觉得是否涉及种族歧视?

新闻图片造假方法(6):合成

这张照片出现在911袭击仅几个星期后的互联网上。但调查人员这照片进行了合理的评估后很快就发现相片是假的——在911前参观过世贸中心的人都知道,室外观景台在2号世贸中心的楼顶上(南楼),但是这幅照片显示,游客面向北,脸朝向帝国大厦,这与2号楼被飞机撞上的方向相反。这幅照片在这个历史时刻给美国人造成了巨大的感情衝击,成为当时有代表性的新闻图片之一,相片合成者也被FBI请了去喝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