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是老生常谈,摄影也一样,关于你的相机,关于你的使用方法,可能是有无止境的知识,但以下八件事,可说是使用相机的基础,来自 Photo Tour DC 摄影导师 Lynford Morton 的分享,很值得参考。

1. 不可接受的 ISO 值

你的相机或许宣称能达到 ISO 3200、6400、12800 甚至更高,但不代表你能接受这种程度的杂讯。请自行尝试拍摄一系列的照片,然后比较不同 ISO 值下的照片表现,并了解你自己所不能接受的 ISO 值到底是多大。

2. 镜头的优秀光圈值

每支镜头都有其优秀光圈值,一般来说是最大光圈值缩小 1至2级,通常就是 f/4 至 f/8 的范围, 来平衡像差与衍射现象的影响,以得到最清晰的影像。大家可参考网站 dpreview 的评测,如果对这些都不太懂,优秀的方法当然就是自行测试。

3. 如何最快速地改变设定

要改变设定,现在不少相机都会提供超过一个方法,例如改变测光、对焦模式、白平衡等,请摸清改变的方式及试出怎样做最快捷,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何时要迅速地拍照,迅速地更改设定。

4. 是否需要曝光补偿

你的相机是否稳定地曝光不足或过度曝光?你需要经常使用曝光补偿吗?是时候学习如何正确地曝光,因为你的相机设定可能总是不准确曝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