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滩涂是中国最美的滩涂,是广大摄影爱好者的天堂,那么怎样才能拍摄到如画一般的优美景色呢,下面就来看看,摄影师是如何选择时机捕捉最美瞬间吧!

巧用点线面打造精致构图

准备好一个中长变焦镜头,尽情地捕捉浅滩上的精彩吧!长焦可以让远方的美景尽收眼底,中焦也不影响对滩涂中劳作者的观察。

1.线条疏密让画面呼吸起来

拍摄滩涂时,要选择线条简洁,物体明确的场景进行拍摄;如果不能选取好线条,画面会显得凌乱,而且不能突出主体,如右图,渔网的线条是有指向性的,从上到下收拢,疏密有秩,不仅能让画面简洁灵活,还能够给读者带来一些画面外的信息;拍摄这种弧形线条的时候,只要线条有方向感,就能让画面内容清晰明确。
从高角度拍摄时一定要注意画面的构图,线条的走向,因为在高处俯瞰时能够纵观整个场景,选出一些有代表性的线条。

渔网被拖动,形成疏密有致的线条

通过示意图能直观地看到线条的走向

2.线面结合灵活画面

滩涂中,点线面非常繁杂,我们要尽可能地简化和截取,把一切影响画面的元素切掉;越是少的内容就越能使画面简洁明了,我们可以尝试多种组合形式,如点和面、面和线、线和点等;如右图,就是线和面的结合,把主体置于右下角的位置,大面积留白中又留有滩涂的标志性元素,这样的画面既简洁,又有空间感;通过构图示意图,可以很明显地看出画面的面和线的分布,这种分布能活跃画面,并且比较常用。

渔网的面和杆子的线形成线面的结合

通过示意图可以看出线面结合还要讲究构图

玩转变焦头俘获滩涂美景

准备好一个中长变焦镜头,尽情地捕捉浅滩上的精彩吧!长焦可以让远方的美景尽收眼底,中焦也不影响对滩涂中劳作者的观察。

1.中焦近距离捕捉

拍摄近景时,要根据当地的特色与坏境来决定拍摄内容和视角,滩涂中的近景,会因季节的不同出现一些代表性的场景;如运用中焦近景拍摄日落时渔夫收网的过程,日落时天际红彤彤的颜色,加上渔夫和渔网的剪影,能够成一幅精彩的日落美景(如图一);还有四月份晒海带,适合用中焦进行近景拍摄,这样能够体现出晒海带的过程,和晒海带的壮观景象,并可以在日落前运用逆光拍摄,逆光可以表现出海带的通透质感(如图二)。

重点解读阴天打造黑白滩涂

我们在去往霞浦拍摄时,不一定会遇到好的天气,遇到阴天时是不是就不拍照了呢? 阴天我们依然可以捕捉滩涂美景,不过需要把拍摄模式转为黑白,主要表现滩涂中的渔网渔船等物体的线条,与海水形成黑白剪影的效果。

2.长焦远距离眺望

俗话说“站得高,看得远”,拍摄滩涂就需要站在一个较高较远的地方,用长焦捕捉海滩上的变化;长焦能更直观的选择并记录滩涂中的无穷变化;还能够压缩空间呈现一幅光影线条的抽象画面,便 于广大拍摄者的创作需求;因为长焦镜头都普遍比较重,而沿海附近风力也比较大,所以建议大家佩带稳固的三脚架进行拍摄。

重点解读稳固相机的好搭档

拍摄滩涂风光时,都是在较远较高的位置,所以我们要请来拍摄远景的好搭档,长焦头和三脚架;长焦镜头可以让你轻松捕捉到滩涂中大大小小的美景,三脚架可以让你在海风中更稳固地拍到高质量的风景。

长焦镜头

适马70-300mm F4-5.6 DG OS是一款体积轻小的长焦镜头,很适合拍摄滩涂这种远距离的风景,轻巧的体形也适合广大旅行爱好者携带。

三脚架

由于拍摄滩涂需要使用长焦镜头,并且海边的气候多变,所以为了保证拍摄的稳定性和画质,我们需要运用三脚架来拍摄。

加快速度迎战海风

沿海地区的风力都比较大,为了拍摄到清晰的画面,对于快门速度的要求就会比较高,所以我们来加速快门和风赛跑吧。

1.大光圈快速度

为了拍摄到清晰的画面,需要使用大光圈,大光圈能够确保快门速度,快门速度提高了,画面就不会因风力的影响还虚掉了,我们还可以根据环境的因素适当调节其他设置,如ISO可调节到400,ISO400的感光不算高,但是能提升很多的快门速度,并且能保证画面质量。

2.降低曝光补偿加速快门

除了运用大光圈加速快门之外,我们还可以调节曝光补偿,适当的减小一挡两挡的曝光,这样能够提高快门速度,并且不影响画面质量,能够保证景物清晰度;如果我们不减小曝光量,按照正常的曝光拍摄,画面会因为快门在弱光环境下速度不够快而虚掉;所以我们要减小曝光量,让画面比正常时整体偏暗,这样不仅能够让快门速度加快,还能在后期中还原暗部细节,注意前期拍摄时要使用RAW格式拍摄,以上描述的相机设置适合用于弱光环境和海边风力大的时候。

滩涂拍摄好搭档

北崎最经典的滩涂拍摄点

北崎的滩涂上有很多杆子、渔网、渔船等,是广大摄影爱好者最喜欢也是必须去的拍摄点,这里一年四季都会有不同的劳作场景,所以去到那里就会有拍不完的内容,容易出精彩的作品。

小皓表现沙滩质感优秀拍摄点

拍摄海景怎么能少了沙滩呢,小皓就是拍摄沙滩优秀的地点了,这里的沙滩会随着潮起潮落出现不同的状态,金色和蓝色组合出现一种冷暖结合的色彩,所以这里是拍摄色块和沙子质感优秀的地方。

沙塘里日出拍摄地

想要拍摄精彩的海上日出,就去沙塘里吧,这里海天结合,加上滩涂特有的景色,能够形成一幅别样的滩涂日出,如果你达到霞浦的时间比较早,就先到沙塘里来感受一下日出的美景吧。

东壁日落海景的拍摄点

作为日落必拍景点的东壁,和沙塘里相互迎,成为日出日落必去的两个点,日落时渔民们收网回家,运用逆光会成为很好的拍摄题材,所以如果你是下午到达这里的,就先去东壁走一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