框取精致皇宫

故宫是爱好者常拍的题材之一,表现其美景的方式多种多样,下面就跟着摄影师看看,如何运用构图表现精彩画面。

框形构图加强视觉感受

在拍摄皇宫建筑的时候,我们可以根据建筑特色,来找出一些框架作为前景,精彩的内容作为主体,远近结合,形成纵深感,从而勾勒出一幅独特视角的画面。
框架式构图可以突出重点,并能够引导读者的视线;适用于拍摄建筑,或者想要突出主要元素的时候;注意,如果前景中没有重要内容,那么我们可以虚化前景,这样更能接近人眼睛的视觉效果;而前景中有重要元素的时候,我们就要考虑前景的清晰程度了,一般把握好景深和框架的形状就可以很好地掌握框架构图了。

大胆留白增加想象空间

在拍摄宫廷建筑的时候,我们可以拍摄一些有代表性的建筑局部,并且在画面中大胆留白,这样能为图片增加一个想像的空间;选择留白面积时,要根据画面内容,和主体元素的方向感而留白,要有一种朝向感;并且留白部分和主体的呼应,也是需要在构图上体现的,比如主要元素占用画面的三分之一,留白就可以占用画面的三分之二,只要留下的主要元素能够说明画面内容就可以;还有一种就是留白面积比较小,这样的留白是为了让画面有呼吸感,不会因为画面饱满而没有
余地;但是注意留白与主体一定不要平分画面,除非有特殊需要,平分画面会比较死板并且没有美感。

下图中箭头的指向就是留白的方向,因主体朝向而留白才会给读者一个想像的空间;上图中可以看出留白部分的内容也很重要,一般有云彩形态的时候适合于拍摄

细心截取突出重点

在构图的时候,大家往往不注意去裁剪、截取,这样会把一些不重要的元素纳入进来,从而影响画面效果,所以为了得到更精彩、更讲究的画面,我们必须狠心并细心的进行截取;摄影是一门减法艺术,要减去一切不重要的因素,直切主题,这样才能突出重点;截取画面我们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表现建筑时,可能会把多余的元素拍摄进来,使画面凌乱没有美感,所以拍摄时要进行截取,只保留建筑主体,并且留有一定的空白让读者有想象的空间;另一种是,在前期拍摄中没办法达到优秀的截取效果,那么我们就尽可能选择重点进行拍摄,然后在后期中二次构图,截取出最简洁的画面。

对图是裁剪后突出的主体;错图周围多余的元素很影响画面

宫墙还可以这样拍

拍摄红彤彤的宫墙时,可以添加有趣的元素进去,就好像宫墙是一张画纸,需要添加内容一样,可以选择一些形态优美的枝叶,也可以选择墙面上的装饰,运用光影,截取简洁的内容,这样一幅精致的宫墙美景就诞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