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KMZ光学工厂

KMZ工厂生产的卓尔基4K相机

KMZ(克拉斯诺戈尔斯克光学机械厂)位于俄罗斯莫斯科西北近郊,KMZ在前苏联时代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光学工厂,建于1942年,早期主要生产部队急需的光学仪器,望远镜,测距仪等,二战后苏联人根据战争赔偿法获得Zeiss Ikon工厂的设备和原料,全部运回国,在莫斯科编组站停留数月后被分配到各地,KMZ得到了镜头和制造光学仪器的所有东西,开始生产配套L39口(FED、Zorki系列)和Kiev口(Kiev系列)的旁轴镜头。

恶劣条件研发成功

试制机的机身在经历了6个多月的艰苦奋战之后基本完成。据说,为解决光学镜头设计,游开瑈先后三上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求援,在中国科学院领导的支持下,经中国科学院学部批准,由长春所承担光学镜头的设计,获得了成功。游开瑈得到光学镜头设计的数据和图纸后立即奔赴北京等地,终于觅到了试制镜头的光学玻璃。在回到上海后,光学镜头的加工任务被落实到上海一家眼镜公司,最后克服种种困难终于磨出第一块国产光学镜头,装配到试制的照相机上。第一次试拍在外滩进行,非常成功。据说拍摄的上海大厦
等照片,画面清晰,但可惜的是笔者没有能够找到那一批照片。

由于试制机的巨大成功,1958年1月,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新中国自制高级相机被生产出来。由于产地是上海,生产年代是1958年,所以此相机被命名为“上海58型”。同年3月17日,上海照相机厂也正式挂牌成立。

上海58型相机是一台平视取景联动测距式35mm相机,快门是横向焦平面快门,速度分别为T、B、1秒、1/2秒、1/4秒、1/8秒、1/20秒、1/30秒、1/40秒、1/60秒、1/100秒、1/200秒、1/500秒、1/1000秒。其中1/20秒以下的快门速度由机身前方的慢门调节盘控制,而中、高速、B门由顶盖的独立快门控制。快门为橡胶涂覆的丝质焦平面幕帘快门,镜头也是仿徕卡ELMAR的标准50mmF3.5镜头,与机身连接为螺纹旋转式,四片三组,光圈范围为F3.5-F16,光圈叶数为10片。

相机取景对焦使用的是叠像对焦,取景器内分别有对焦框和取景框。由于镜头可换,所以原有的取景器不能满足不同焦距镜头的视角,需要配备徕卡通用的取景器。

在试制机取得巨大成功之后,便开始了生产线的设计,并投入量产。据了解,上海58型相机从1958年到1959年间一共生产了1198台,真正地实现了产业化。

在上海58型相机的研发项目取得突破性成功之后,“上海58-Ⅱ”型相机开始研制,之前的上海58型相机就被命名为“上海58-Ⅰ”。由于“ 上海58-Ⅰ” 的模仿样机—卓尔基也是仿制徕卡III-b,所以“上海58-Ⅱ”直接以徕卡III-b为蓝本,开始仿制。终于1959年,上海58-Ⅱ开始下线生产。不同的是,58-Ⅰ的取景器和测距仪是分离的,分别由两个目镜承担其功能;而58-Ⅱ的取景器、测距仪是合二为一的,这样就使得摄影更为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