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产高级相机的诞生

上海58系列

说到中国的国产照相机,不得不谈的就是上海58型平视取景相机,这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生产的第一架高级旁轴相机,也是它为中国的相机工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心只为造相机

新中国成立后,通过了三年时间的恢复,国民经济得到了好转,国家于1953年开始提出并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旨在将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家,逐步扭转为一个以工业发展为重心的国家。

基于这样的一个社会背景之下,1957年,第一个五年计划接近尾声之际,上海市委、市政府以“一五计划”为目标,决定由上海市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顾训方牵头,专门成立照相机试制领导小组,并任命市计委轻工业处处长为组长,准备研发中国自己的第一台高级照相机。

由于新中国的照相机产业是几乎完全空缺的部分,虽然在解放以前,有过国产照相机的行业,但那些资料也大多数在战争中遗失或被毁。北京的大来相机,虽有产出,但产量极低,还不能实现相机的工业化大生产,技术基础薄弱,而中国急需发展这样的产业,为实现工业化国家注入一剂催化剂。

1957年9月,经过组织上的商讨决定,高级相机研制小组成立于上海钟表眼镜工业公司,主要技术研发由公司技术科副科长游开瑈、冠龙照相器材商店公方经理乐秀山等6人组成。经过小组的讨论,小组决定以前苏联KMZ工厂生产的卓尔基35mm相机为仿制参考原型机,并在四川中路南京东路口惠罗公司大楼四楼将一间办公室盘下来,作为当时临时工作室。

乐秀山不仅是照相机器材店的经理人,同时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摄影器材维修技师,于是小组决定由乐秀山任执行组长,主持相机的试制工作。第一台试制机的机身,基本上就是靠着几个技工和技师用纯手工打造出来的。最后,机身刻字还是请的福建路上刻字摊的一位老艺人雕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