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劲有力的追赶者

富士X-Pro1推出没有让我很意外,当X100刚推出的时候,我就知道富士肯定会推出一款可换镜头的产品,只是没想到会如此之快而已。X-Pro1是富士X系列的第四款相机,采用了一块1600万像素的APS-C画幅6×6像素阵列X-Trans CMOS传感器,并且延续了X100的光电混合取景器。随机身还推出了3款镜头,看这几点还是让我有所期待的。很庆幸托我们大BOSS的福,我比较早的拿到一机三头,并把玩了10天左右,现在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试用的情况。

我看X-Pro1的定位

我想很多人都会拿富士X-Pro1和徕卡的M9之类比,这样比下来X-Pro1确实有不少优势,同样可换镜头,而且可以自动对焦,价钱便宜,高噪点处理优秀等。不过劣势也同样明显,但是价格这个优势是重中之重啊,毕竟徕卡不是人人都买得起的。虽说X-Pro1也不便宜,相对比徕卡的价格可就是相差巨大。

从富士发布复古型的X100以来,富士一共发布了3款X系列数码相机,性能与价格针对不同阶层的使用者,当富士几乎放弃数码单反的市场后,却紧紧的抓住了这一块不容忽视的市场份额。据说去年一年X100卖了超过10万台,超出了富士的预期,而X-Pro1的销量我们还需市场的检验。

X-Pro1的外形与操作

从外型上看X-Pro1略大约X100,这个也是理所当然的,X-Pro1采用了一块独一无二的1600万像素X-Trans CMOS传感器,据说是吸取了富士多年胶片技术的精髓。官方的技术语言咱就不用了,我打字累,你也未必看得明白。真的好的东西,不是厂商说出来的,而是咱自己使用感觉出来的。

X-Pro1相比X100的操控上没多大改变,机身背的按键布局有所改动,增加了Q键——快捷按键,只是这个按键我在一个多星期的拍摄中一次没有用到过。X-Pro1机身没有自带闪光灯,所以有闪光灯热靴。专业级的当然要用外闪了!还有就是X-Pro1取景器没有屈光度调节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