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检查 light seal

中古相机最基本的问题,往往是 light seal 海绵老化。检查的时候,简单地打开机背,如果那些海绵是乾身而完好,即是状况理想,如果黏黏的甚至有缺块,则可能有漏光的问题 (也未必有)。不过这也是小问题,一来你可以尝试拍摄漏光的照片 (也是一种乐趣),二来就算要替换,成本也不高。

5. 打开相机检查

不用犹疑,把机背打开,然后检查里头有没有破损,然后看看快门帘幕(特别是布帘快门)的状况是否良好︰乾淨吗?形状正确吗?有破洞吗?由于快门帘幕相对较昂贵,状况不良的话你大概要选购另一些相机了。

6. 检查观景器

其实情况跟镜头都类似,虽然影响程度轻微得多,但如果观景器内佈满灰尘之类,又或是反光镜也是肮髒的话,也会影响拍摄,所以这也是需要留意的。

7. 检查电池盒盖

大多数 1980 年前的相机,电池只是用来作测光,但到较后时间不少相机都具备电子快门,所以如果没能装上电池的话,基本上就无法运作,因此要确定相机能否安装电池。

8. 正式测试

既然要买,不妨把一筒菲林放进去、上片、设定,然后望著观景器,按下快门拍摄测试。甚至,你应该打开相机背,然后以不同快门度来测试,例如 1/1000、1/60、1/15 之类,应该会看到较明显的分别,以确认快门功能正常。

希望大家都能享受菲林摄影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