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 舒:鸩

这次拍摄是我心中对于中国最有价值最美好的传统的一次恣意描摹,在拍摄中光在胶片上留下各种我不能控制的意外效果,使我联想到中国的笔墨。

我将亘古不变的山的形态当作我与过去的世界以及先人们沟通的对象,努力体会古代艺术家对于山的情感和认识。多次曝光的重叠影像掩饰了照片原本纤毫必现的特征,细节和拍摄物本身具体的形态变得模糊不清,成为一些斑驳浓淡的色块忽隐忽现于被错乱的实物之中,这些色块从摄影复制的精确中抽身,形成了相对独立的视觉感受,但同时又依赖于整体的照片,与正常的影像相互矛盾的融合,在视觉效果上呈现出接近绘画的一面。

同时多重曝光的操作方式也让我联系起与绘画的关系,拍摄的完成也可以不是一个瞬间,也可以像绘画一样涂涂抹抹。

漏光是这些照片中的另一个特征,它体现了另一个元素,就是摄影中不为人所控制的部分,这种不控制是一种“想象”的控制,它并不是真的放弃,而是将控制由对机器或者拍摄对象的把握转化为对自己内心中的图像的观照。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