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该拍摄RAW还是JPG?

绝大部分的DSLR也能拍摄RAW和JPG格式的文件,那么甚么是RAW格式呢? RAW跟JPG有甚么分别和好坏处呢? 我们应该利用RAW还是JPG来储存相片呢? 让我们好好了解一下!

RAW和JPG的分别

RAW格式文件基本上是一个没有经任何图像处理的源文件,它能原原本本的记录了相机拍摄到的信息,没有因为图像处理(如锐利化、增加色彩对比)和压缩而做成信息流失,但你需利用特别的软件来开启这些档案。

另一种常用的格式便是JPG,相机会先根据使用者的设定来作一定的图像处理,然后经过压缩(程度因应相机内调较的相片质素而定)和保存相片。

为何要拍摄RAW?

RAW是一种专业摄影师常用的格式,因为它能原原本本的保存信息,让使用者能大幅度对相片进行后期制作,如调较白平衡、曝光程度、颜色对比等设定,也特别适合新手补救拍摄失败的相片,而且无论在后期制作上有甚么改动,相片也能无损地回复到最初状态,不怕因意外储存而损失相片。

RAW还有一个好处,例如Canon DPP软件可以修正镜头失光、变型等。

JPG有甚么优点?

JPG为一种非常普及的相片格式,差不多所有现代的数码相机也能使用这个格式,绝大部分的计算机上也能开啓JPG档案,使用者也可以随意调较压缩程度来保留画质(优秀的JPG画质跟RAW的非常接近),是一种十分方便的格式。

我该拍摄RAW还是JPG?

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让我们看看RAW格式有甚么缺点:

  • 因为RAW档案需要保留所有细节和信息,所以档案size比JPG大很多,这样储存相片或把相片传输到计算机的时间便更长更久,需要的储存容量也更多;
  • RAW档案需要使用特别的软件来开启,这样一旦计算机没有安装软件便没法开启档案;
  • 承上,一旦10年后那套特定的软件没法安装,之前拍摄的相片便没有办法开启;
  • 于软件开启RAW的时间比较长,快的需要8、9秒,慢的可能要用上20也说不定;
  • 不同的软件有不同的方式去”演译”RAW档案,所以一个RAW文件在photoshop和Nikon Capture NX看可能会有所差别;
  • 厂商售卖的专用软件价钱不低。

清楚RAW的缺点以后,我们便可以看看那一个情况你应该选择RAW和JPG:

如果你需要拍摄大量的相片,你应该考虑使用JPG,因为其容量需求比较少和可以保留后制及把相片转换为JPG的时间;

如果你用作商业拍摄或喜欢后期制作,你应该使用RAW,该后制空间加大;

如果你正进行旅行摄影,你可以考虑使用RAW或者RAW+JPG,因为旅行的地方可能没法常常去,使用RAW让你一旦拍摄失败也有较大的机会补救;

后记

我自己平日作认真拍摄时大多数会拍摄RAW,但若果只是作snap shots或是朋友间拍照留念多数会使用高质量的JPG以节省后制的时间(当然拍摄时需留意曝光、白平衡等设定是否正确),去旅行当然拍摄RAW,但后制的时间会比较长了。

其实现在Photoshop的功能很强大,对于JPG file也能经level或curve来调较曝光、白平衡、色彩对比等,当然如果需要作大幅度的调整RAW档案还是比较适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