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数码拍摄技术进步下,“照片拍摄”和“影片拍摄”界线愈来愈模糊。从前拍摄影片因为需捲动大量菲林,所以器材套件的体积会比较大和笨重(和现在相比),也应没什麽人会特地用电影摄录机来拍摄相片,但现在数码「照相机」和「摄影机「的结构几乎无大分别,所以厂商们都开始慢慢“跨界”,近年开发的数码单反 (DSLR)摄录功能愈来愈专业,甚至能使用在商用范围,当中包括广告和电影,其中以CANON EOS 5D MKII,7D 等机种比较突出。而某些专业的摄影机也开始用于拍摄照片(Digital Still & Motion Camera,简称DSMC)。从DSLR到DSMC是否是未来的一种趋势呢?#摄论#

网上早已传出《钢铁侠》,《哈利.波特》等好莱坞制作均有部分使用EOS 5D拍摄。

[box_left]
REDROCK 等配件生产商为DSLR 开发的电影拍摄套件
REDROCK 等配件生产商为DSLR 开发的电影拍摄套件
[/box_left]

照相机流移程度比较高,所以大家都留意到“照相机>摄影机”的进化,但原来“摄影机>照相机”的情况仍同时发生,而最具代表性的应该要数RED这间公司,事实上RED公司并不只是把摄影机弄得像照相机一般,他们最厉害之处,是颠覆了现行的数码产品模式。

现行的相机或摄影机都比较一体化,插咭槽,接环,EVF 显示器等元件都包含在机身上,如要升级,那怕只是想换过另一种记忆咭工作,或是不幸发生部分损毁,都唯有重新购买另一部机,甚至整个系统更换,所费甚大, 当然这种是明显的商业行销策略,作为消费者也没什麽好怨的。

但RED不同,RED产品是模组化的,基本上整个系统都可以拆开更换,甚至升级! 你可以选择用SSD 或CF 记忆咭作储存媒体,可以决定用外接显示器,还是使用EVF,镜头接环也可以选择电影标准的PL 接环或CANON EF 接环,组合十分弹性,也可以因应拍摄环境为摄影机作出”变身”,这种理念是”RED”所引以为傲的。他们的产品不止比其他大型公司先进数年,同时更以比同类产品便宜数倍的价格杀入主流市场,令整个业界产品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红色三宝

RED公司售买的机身有三款,分别为世上第一部4K摄影机”RED ONE”,更先进及强大的5K摄影机”EPIC”及最新发佈的入门机款”SCARLET”。其实早在只有”RED ONE”的年代,因为其画面质素和解像度非常高,更可以RAW格式拍摄,所以曾有人使用”RED ONE”所拍摄的画面用作杂志封面,但”RED ONE”始终机型较大,而且配套複杂,仍不大适合用作单纯的相片拍摄,直至”EPIC”和”SCARLET”的出现,相片拍摄终于变得可行。

RED ONE的设计仍有很浓的摄影机味道,用作相片拍摄会比较烦複。

这幅封面相片,是由”RED ONE”拍摄的影片档案撷取出来的,当时引起不少传媒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