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型闪光灯——微距人像摄影利器

环型闪光灯(Ring Flash)能够为摄影人带来与别不同的光照效果,它除了适合微距摄影外,不少摄影师都用上环型闪光灯拍摄时装影像。究竟环型闪光灯有何特别之处呢?

Photo by patdavid

克服补光难题

要灵活运用闪光灯辅助摄影并非一件易事,摄影人经常要平衡自然光及闪光灯之余,明显的阴影或过度曝光的情况皆会令影像看上来十分突兀。当摄影人拍摄微距题材时,不时会用上闪光灯补光,但当镜头太接近微细主体时,便有机会阻挡闪光灯的光线到达主体影响曝光。此外,人像主体在不平衡的光照下,摄影人也较难拍摄到满意影像。这时,摄影人可以选择使用环型闪光灯,这种特别的闪光灯能够为主体提供均匀的照明,适当运用的话,更能令影像看上来别具一格。

Photo by Sergey Gabdurakhmanov

什么是环型闪光灯?

基本上环型闪光灯就是一组安装于镜头前端的闪光灯,当相机进行曝光时闪光灯会同步进行曝光,形成影像的主要光源,并从主体四方八面照向主体,形成均匀的光照效果。不过,现时市面上大部份环型闪光灯都不是真正环型闪光灯,意思是其闪光管并不是环型,而是将左右两方的闪光灯头所发出闪光扩散至整个闪光环上。

Photo by Oscar en Fotos

DIY环型闪光灯

市面上有不少环型闪光灯可供选择,不过价钱并不便宜,因此网上有不少DIY环型闪光灯工具的教学,其原理是摄影人自行制作一个导光管,将外置闪光灯所发出的光线引导至镜头前方,为主体进行照明,摄影人可以Google「DIY Ring Flash」,便能找到不少参考信息。

Photo by Michele M.F.

环型导光管

市面上亦有一些现成配件可以模拟出环型闪光灯的效果,较适合一些业余的摄影人。这些配件亦是将外置闪光灯的闪光引导至其环型导光管,这个导光管围绕着镜头,其补光效果就像传统环型闪光灯一般。

Photo by Guy Sie

环型闪光灯拍摄效果

微距摄影──拍摄微距题材时,环型闪光灯可能主体提供充足及平均的光线,让摄影人能够以较高速的快门拍摄。

Photo by yunguyen666

人像摄影──拍摄人像摄影时使用环型闪光灯,令光线均匀地照向模特儿,影像中的阴影十分柔和,同时细节十分清晰。当摄影人拍摄时愈靠近主体,其效果就会愈明显。

Photo by Meagan

环型眼神光──利用环型闪光灯拍摄人像,可为模特儿添上十分特别的环型眼神光。

Photo by Howie L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