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雪景如何展现冷峻?

在拍摄冬季雪景的时候,我们如何才能让寒冷的感觉透过画面传达给观众呢?我们今天就邀请两位专家,谈谈如何让冬季作品更加冷峻。

冬季雪景本月优秀BEST

  • Q:dreAMer(广州)

想要表现下雪松树上白雪皑皑的感觉,后期稍微调整了下颜色,请问这种色调合适吗?

  • 刘岩观点:色温是保证雪景氛围的重要因素

在拍摄雪景的时候,色温是决定画面是否冷峻的重要因素。色温过暖,会让画面显得较为单调,雪的颜色会显灰,而整幅画面也会显得层次感不强。而过冷的色温会让作品丧失真实感。因此,我们建议读者使用RAW格式拍摄,后期适度对色温进行调整。或者前期的时候,手动调整白平衡,让雪景的氛围表现得淋漓尽致。这幅作品从整体氛围的表达还比较成功,偏绿的色调也让作品感觉比较文艺,但是画面感觉略微有一点脏,浅绿的颜色还是有些重,可以后期处理一下。推荐大家使用Lightroom进行处理,可以很细致地对画面的颜色进行处理。

调整后
调整后
后期的时候适当调整颜色
后期的时候适当调整颜色
  • Q:于晓亮(吉林)

在拍摄湖边雪景的时候,为了表现湖面的静谧和雪景的美丽,我使用了竖构图保证前景的画面,请问这种方法好吗?

调整前
调整前
  • 刘展耘观点:为画面适度留白、适度取舍

在拍摄有很多精彩细节的场景时,我们要学会为画面留白,也要学会有所取舍。不要想着一张作品就将景色中的精彩部分尽收于画面之中,这会导致视觉重点的分散,而冬季湖面上的薄雾也有助于画面的留白,让作品更有意境。这张作品略显美中不足的一点就是树木裁切得过于厉害,让画面显得较局促。

  • Q:牛春水(包头)

我在早晨照雪景时无意中发现的景象,感觉画面十分有趣。这张照片是早晨7点钟左右照的,算是巧合。敬请老师给予评价为盼!

调整前
调整前
  • 刘岩观点:着力表现画面重点

在拍摄雪地中有对比感的画面时,我们一定要着力表现这种色彩的跳跃感。如本图中穿着红大衣的女士,但是周围的画面影响了整张作品的表现,画面中红色的部分也不够突出,我们通过后期的方法强化这种红色,让戏剧感更加强烈。首先要对作品进行一下剪裁,保证画面的主体明晰,然后突出画面中的红色,降低其他部分的色饱和度。

我们对作品进行剪裁、色彩饱和度以及亮度的调整
我们对作品进行剪裁、色彩饱和度以及亮度的调整
从本期起,我们将入选名师面对面栏目的作者提供小奖品,希望影友能够踊跃参与。本期的奖品是三本由《摄影之友》编辑亲笔签名的2月刊。

专家讨论团

  • 刘展耘

香港知名时尚摄影师。《摄影之友》实战栏目长期作者,最近痴迷于微单相机转接老镜头。

 

 

 

  • 刘岩

实战版块编辑。习惯每天观看大量作品,并从中总结拍摄手法与创意,希望能帮助广大影友解决实际的拍摄难题。

 

 

投稿征集令

下个月的主题是电影镜头。影友们如果手上有漂亮的电影画面图片想要投稿名师面对面的话,可以访问摄影之友杂志官方网站“名师面对面”栏目http://fotomen.cn/ms/,或者直接私信我们的编辑刘岩(@kidult刘岩),或是发送邮件至liuyan@syzy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