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教你拍观赏鱼

如何拍好热带鱼、海水缸和水草缸

现在很多人家里都养着各类宠物,除了猫猫狗狗,最常见的宠物就是观赏鱼。观赏鱼不但能调节室内湿度,而且色彩斑斓,吸引了更多人的眼球,今天让达人教你怎么拍好观赏鱼。

摄影师简介

[box_left] 老虎 IT行业工作多年。因为想把自己养的鱼展示给网友,从而开始摄影。擅长拍摄各类观赏鱼作品[/box_left]

手动设置白平衡 还原多彩海水缸

海水缸色彩斑斓,可以提供很好的色彩,所以通过设置白平衡还原鱼的色调很重要。

调整白平衡

海水缸是很多喜爱观赏鱼的朋友的选择,拍摄时,只要控制好白平衡,尤其是辅助灯光的色温问题,都会拍出很好的作品。如果色温设置不合适,拍出来的照片总会给人一种感觉,鱼都被灯光照的变色了。所以在拍摄海水缸的时候,一般相机内带的几种白平衡,都不太适合,优秀用手动白平衡,根据灯光色温来调整,还原真实的影调。

上图:手动设置白平衡后,画面颜色饱 和,色彩艳丽,色调还原真实,立刻吸引 观者的视线。
上图:手动设置白平衡后,画面颜色饱 和,色彩艳丽,色调还原真实,立刻吸引 观者的视线。
用相机内自带的白平衡拍摄,画 面色调失真,感觉鱼都被环境光照得变 色了。
用相机内自带的白平衡拍摄,画 面色调失真,感觉鱼都被环境光照得变 色了。

离机闪光灯拍出生动热带鱼

热带鱼缸不如海水缸的色彩丰富,所以鱼本身的动态是我拍摄的重点。建议利用鱼的习性,并运用闪光灯来拍摄。

抓拍捕食时的动态画面

对于感兴趣的拍摄对象要有一定的了解,准确的预测出它即将做出的动作。以龙鱼来说,捕食的时候,它的走向通常你是不能控制的。只能是尽量控制小范围,让它跟着你的意思游走。可以训练它,让它做你想要的动作。通常拍照前,要饿它一天,激发它强烈的捕食欲望,这样食物一旦扔下去,精彩的瞬间基本就可以拍到了。有时候饿急了,它会超出你的想象,表现得很生猛。

熟悉鱼的习性,抓拍出它捕食时的动态。 感觉画面很生动。
熟悉鱼的习性,抓拍出它捕食时的动态。 感觉画面很生动。
缺少动态的鱼,图片不够生动。
缺少动态的鱼,图片不够生动。
TIPS:F5.6光圈拍摄

由于表现角度不同,所以要用到不同的光圈,多数情况下,都不能用大光圈。因为鱼儿相对大光圈镜头很薄的焦平面来说太胖了,如果一味追求大光圈的通光量,而忽略了鱼本身的表现点,那就得不偿失了。我觉得写意的拍法可用大光圈,而传神的照片表现的是整体或者局部特写。传神作品,个人建议光圈往小收,拍摄60cm的龙鱼, 镜头选择35mm左右的焦距,光圈开到F5.6 才可以把头部表现得更好(焦平面大概有2cm)。

离机闪光灯拍出清晰的细节

鱼类摄影,对灯比较讲究,我们首先面对的是一个会反光的玻璃,为了追求细节和锐度,我很多照片选择用辅助光(鱼店除外,因为多数鱼怕光,容易引起不必要的惊动)。拍摄鱼缸时,空间一般是有限的,不是很方便用大型室内灯,而且过亮的光源,也会引起鱼的不安,所以外接闪光灯比较好。为了避免反光,使用离机闪,将闪光灯放在我需要表现光的力度的地方,由相机发射无线信号,控制闪光灯的发射。拍摄时要注意把闪光灯拿到别的地方,至少不是你的拍摄位角度。再有,用灯要考虑你的拍摄对象是否怕光,尽量别让鱼受惊吓。

提高亮度突出水草缸的整体感

水草缸拍摄注重整体感,所以鱼和水草要协调的搭配才能拍出好图片。水草缸相对其他环境比较暗,为了追求细节和锐度,拍出细节清晰的草水缸鱼,我常常要提高环境的亮度和相机感光度。

提高环境亮度适当提高感光度

每一种鱼缸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水草缸能完善光合作用,多数鱼缸都有照明装置,暗部多于亮部,直方图肯定都积蓄在左边,随便拍一张鱼缸的照片,直方图数据都是偏左的,单单从直方图考虑曝光在鱼缸摄影时是行不通的。所以提高环境亮度,或者提高相机感光度是可行的两条思路。光线好了,图像的清晰度自然高了。

环境光线好,鱼的细节清晰
环境光线好,鱼的细节清晰
环境比较暗,图片不明亮
环境比较暗,图片不明亮

适当提高感光度

随着新相机的感光度越来越高,对鱼类摄影真的帮助很大,在比较暗的海水缸环境中将感光度调高,拍摄时无需三脚架和闪光灯,对于新手,出片很容易。甚至不需要什么大光圈镜头,如果感光度调高,F5.6之类的普通镜头就可以拍摄。现在的相机很多是1800万像素,出来的片子分辨率有4000X3000像素,压缩到1024X768像素或者1920X1080像素,我认为也看不出那一点细节上的差别。

提高感光度后环境和鱼都能表现得很清晰。

M挡拍鱼

鱼类基本都不是静止的,所以M挡拍鱼,相对比较可靠。对于行动比较快的鱼类,1/200秒左右的快门,就可以很清晰地抓到它的游姿,如果是捕食,那就得至少1/500秒以上的快门,像龙鱼、鲨鱼等爆发性很好的大型鱼捕食,基本都要1/800秒以上快门。以上的数据,需要强大的补充光源,或者高感光度支持,如果你是玩灯高手,那就更容易实了。

巧用偏振镜:

偏振镜也是常备的辅助工具,为了消除不必要的室内反光,很多情况是需要用到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