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春之后动物们也都活跃起来,没准有一个就会在路上和你偶遇;你会直接无视?还是摸摸头就走开?试着给它们照张相片,不要觉得是在浪费电量,这次我们把动物放进鱼眼镜头,看看会不会让你狂笑不止。

技巧一:靠近!再靠近!

当我们靠近动物拍摄时,广角镜头产生的畸变和夸张的线条令动物看上去非比寻常并倍加可爱,我们还知道当焦距越小,距离越进产生的畸变就愈大,夸张程度也就愈大;所以当我们已经手握一支鱼眼镜头,唯一需要做的就是让它靠近你,使动物的头部尽量地凑近镜头,不过动作无需太大以免吓跑他们。
一般情况下16mm的鱼眼镜头已经能呈现出非常理想的畸变效果,而如果你觉得还不够,尝试10mm甚至8mm的CircularFisheye,这样画面四周会带上黑框,效果更加显著。甚至就算你的装备里没有鱼眼镜头,使用18mm的广角端也能产生变形效果,再用后期加强也是个不错的办法。在拍着这张照片时,我没有追着羊满处跑,而是想办法让它对你产生浓厚兴趣然后来靠近镜头。

错图中从地面已经变形,但由于“模特”还没靠近镜头就摁下快门,变形被削弱,效果比较一般。

技巧二:尝试不同构图

虽然用鱼眼镜头玩摄影更加崇尚创意,没这么多规矩,但在拍摄开始之前,还是要对构图上的规划有所考虑;通过下面的两个例子,让我们来看看不同的构图下会造成怎样的迥异效果:

变换拍摄角度


在用一般镜头进行拍照时,构图是否恰当是片子看上去舒不舒服的关键,用鱼眼镜头拍照时也不例外。在给动物们拍照的时候,我通过选择不同的角度,取得不尽相同的效果:平视镜头更适合拍牛或马这样长脸的动物;把相机放在地上低角度拍摄能拍到动物的全脸,还有它们好奇的表情;而从高处俯拍适合拍小型的动物,使它们的眼睛变大,拍到它们的大鼻头,留下头大身小的可爱照片。

平视镜头

比较大的场景

低角度镜头

从高处俯拍

协调主体与背景的关系

上面都是单独一个动物出现在画面中的情况,而这次我遇到了一群牛,它们围站在一起,于是我小心翼翼的靠近最靠边的那一头,在它脸上对焦,并将画面留出空白,其他牛变成背景,这张照片在背景的映衬下更加生动。当我们面对较大的场景时,一定要对景物有所取舍,最可靠的办法就比较大的场景是积极尝试不同的拍摄位置,脚下勤快。

与动物相处注意4点

1.避免使用闪光:闪光灯可能会刺激动物,所以在弱光环境下要尽量避免使用;若光线不足,可以用调大光圈,适当调高ISO的办法来弥补,保证足够的快门速度。

2.保证快门速度:动物是最不听话的模特,对付它们你需要较快的快门速度。在白天光线充足的时候不用担心,而就算光线不充足时保证至少高于1/80秒。

3.注意安全:无论如何不能放松安全警惕,以免造成身体伤害或财产上的损失,不要接近太过危险的动物,避免用闪光灯刺激它们,如果它们不配合也要耐心一点。

4.场景取舍:由于鱼眼镜头在变焦上的局限性,拍摄大场景时一定要对景物有所取舍,所以最可靠的办法就是积极尝试不同的拍摄位置,脚下勤快不能被忽视。

鱼眼镜头进化论

随着摄影技术的发展,鱼眼镜头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而现在,人们正在致力于让更多的摄影爱好者了解并喜爱这种自由,有趣的摄影方式。迫不及待想买个鱼眼镜头来拍这些可爱动物了么?先别急,看看下面的建议:

1.普通鱼眼镜头:价格偏高,实用性差

不少牌子都有自己的Fisheye镜头, 甚至有些品牌还生产CircularFisheye镜头,不过这些专业镜头可不便宜,质量虽好,但在入手之前也要仔细考量花高价买这种局限性较强的装备是否值得。

2.鱼眼接环:价格适中,应用广泛

如果你只是想玩一下,可以尝试鱼眼附加镜,这是一种附加在普通镜头前端的鱼眼镜,拍摄时,影像实际上通过了两支镜头,用它可以拍出质量过关的鱼眼照片,价格也更加便宜。

3.相机中的鱼眼滤镜功能:

科技让生活更便利,如果你迫不及待地想玩玩鱼眼,大可不必在找镜头上大费周折,说不定你手中的相机也可以办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卡片、微单,甚至单反相机被装上鱼眼功能,例如奥林巴斯E-P3单电相机的鱼眼效果也很逼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