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形少女Olympus OM-1

OM-1作为奥林巴斯推出的一款专业单反,因其小巧而又轻巧的外形加上专业的机械素质赢得了不少摄影师的赞许。并且在它小巧的外形背后设计师付出了巨大的心血,今天就请和我们一起,走进奥林巴斯OM-1的世界吧。

轻巧专业单反的诞生

奥林巴斯OM-1的原型机发布于1972年的Photokina展会上,经过5年的研发时间,奥林巴斯公司最初将其命名为M-1,系统则叫做M system。然而当时风头正劲的徕卡公司认为:这样命名会与徕卡的M系列旁轴相机引起混乱。经过交涉,奥林巴斯将系统改名为OM system,意味着奥林巴斯的M系统,M-1也变为了OM-1。有趣的是,当时奥林巴斯公司已经生产出来了一部分命名为M-1的机身并流通在市场上。现在,这部分M-1机身类似于“错版”的钞票或邮票,在二手市场上价格远远高于OM-1机身,极具收藏价值,虽然它们除了名字外并没有任何不同。

OM-1一经发布便引起轰动,作为一部定位专业的单反相机,相比它当时的竞争对手(主要是尼康公司的F2和佳能公司的F-1),OM-1难以置信的小巧轻便,而且所有OM system的镜头和附件相比竞争对手同规格的产品也“迷你”了不少。虽然OM-1体积小巧,但它仍是一部专业的全机械单反相机,摄影师和高级的发烧友们需要的功能全部如数奉送。摄影人并不希望他们手中的相机巨大而沉重,配合高素质的镜头和专业的功能,OM-1恰如其分地满足了他们的要求。

OM-1的成功也开创了单反相机小型化的浪潮,从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开始,众多相机厂商也开始了小型化135mm单反相机的研发,比较著名的便有影友口中“小即是美”的宾得 K口单反相机系列。可见OM-1在单反相机小型化中起到的作用。

小巧的机身让摄影爱好者爱不释手

奥林巴斯M-1刚刚推出时的宣传海报,可见当时M-1与日后的OM-1外形几乎没什么差别

专为奥林巴斯OM-1设计的拍摄手柄

奥林巴斯OM-1N是OM-1的改进版,推出于1979年。主要是改进了机内的闪灯通讯系统

OM-1的演变

第一代的奥林巴斯 OM-1在1973年推出,和M-1的区别仅仅是名称,之后OM-1有两次改进。

1974年奥林巴斯推出可以使用马达卷片器的OM-1 MD,这个版本在机身前面有“MD”的小标签, 而底盖 上也多了马达接口。OM-1/OM-1 MD在1979年停产。

1979年奥林巴斯推出了OM-1N,主要是改进了机身和O记T系列闪灯的通讯(在取镜器里加了闪灯READY/OK的信号)。OM-1N在1987年停产。

“我相信未来对于摄影师的概念将会拓宽。它包括从科学摄影到记录家庭中的所有东西。将会有很多人办展览、出版摄影集并以其作为个人表达的手段。在那个未来世界,会有人使用摄影而不是文字,去尝试改变社会。”

OM System之父米谷美久的哲学

奥林巴斯 OM-1是OM系统的第一台相机,说到OM-1,不得不提的是OM系统之父米谷美久先生。

米谷美久生于1933年1月8日,是日本著名的相机设计大师。从早稻田大学机械专业毕业后,米谷美久进入了奥林巴斯公司从事相机设计工作。在上世纪50年代,人们对于相机的认识还停留在硕大、沉重而操作复杂的精密仪器上。米谷美久设计的奥林巴斯 PEN系列采用了突破性的创新,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全系列产量高达1700万台,而价格仅为6000日元,仅相当于当时日本中级职员的月薪,同期其他的相机价格则普遍超过20000日元。

随着时间的流逝,PEN系列采用的135半幅格式逐渐不能满足摄影师和爱好者的需求,在当时,135单反相机在日本的发展空前繁荣,以旭光学(ASAHI PENTAX)为代表的日本单反相机在全球的摄影界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上世纪60年代末期,奥林巴斯决定开发自己的135单反相机系统,即是如今广为人知的OM系统。奥林巴斯OMSystem 主要的特点在于体积小、重量轻、快门声轻巧并且机震极小。然而除了机身,镜头也设计得非常精致可爱。机身按钮的造型和配置,都有着极高的设计感和极佳的平衡感,不光只是具有轻巧实用概念的相机,就是从工业设计上来看,OM-1也是极为出色的,而这都源自担任总设计师的米谷美久。

“我只制造我需要,而世上还没有的照相机。”这便是米谷美久先生的设计哲学。从米谷美久的作品:PEN系列、OMSystem、XA系列甚至到数码时代M4/3System概念的提出,可以看出整个奥林巴斯公司无处不体现着这位灵魂人物的哲学。

奥林巴斯OM-1与米谷美久

OM-1机身优雅精致

OM-1集小型化与专业性于一身,操作便利

尤金· 史密斯使用奥林巴斯相机拍摄了日本水俣病事件

OM-1之父米谷美久

米谷美久不仅对相机设计有独特的见解,他对摄影的理解也让人称道:“我相信未来对于摄影师的概念将会拓宽。它包括从科学摄影到记录家庭中的所有东西。将会有很多人办展览、出版摄影集并以其作为个人表达的手段。在那个未来世界,会有人使用摄影而不是文字,去尝试改变社会。”

小而强大的秘密

OM-1在当时号称是世界上最小的35mm SLR,性能优秀,除了不能更换取景器外,其他性能可与当时其他厂家的SLR相媲美。OM-1采用布帘横走式机械快门,快门范围从1秒到1/1000秒并有B门,电池只用于测光。OM-1小巧的机身还集成了反光板预升的功能,这对于喜好将相机放上三脚架用慢速快门拍摄风景的摄影者来说是非常有用的功能。另外,OM-1在倒片扭下方加装了空气减震器,这个在当时十分先进的装置使得OM-1的快门动作非常轻柔,能够将快门的震动对画面的影响降低至最小。

OM-1可以做到如此小巧的奥秘之一是它将五棱镜沉到了镜箱里。OM-1的取景器宽大而明亮,它的取景范围为97%,而放大倍率更是达到了0.92,无一不是专业级别的水准。

OM-1的快门速度盘设计也别具匠心,当时主流的单反相机都是将快门转盘设在卷片扳手一侧的肩部,OM-1的这个位置则是ASA/ISO转盘,不了解这点的人刚接触OM-1时可能会诧异于它有1600这样怪异的“快门指标”,笔者一位初学摄影的朋友甚至闹过整卷底片都靠转ASA/ISO转盘拍完的笑话。OM-1的快门速度盘设置在卡口外侧,习惯后使用起来十分方便快捷。在使用其他手动单反相机时,为了得到合适的曝光值而转动快门转盘,右手需要离开机身;而使用OM-1时,无论是调节光圈,对焦,还是调节快门,整个过程仅需要左手就可以完成,眼睛不需要离开取景器,而且右手可以始终紧紧握持住机身。

时至今日依然有许多摄影师使用奥林巴斯OM-1拍摄,图为美国摄影师Ted Conover的自拍作品

重新焕发青春的OM-1

OM-1产量巨大,在二手市场上很常见。凭借优良的性能和可靠的做工,在30多年后的今天仍然能成为众多摄影爱好者手中的拍摄利器。然而历经岁月的洗礼,现存的OM-1依然有测光不准以及五棱镜污染等问题。

不过,固然OM-1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都不妨碍它成为奥林巴斯历史上光辉的一笔,如今,以OM系列为基础的新一代微单相机OM-D E-M5也揭开了面纱。希望它能够重现OM系列昔日的辉煌,将奥林巴斯的“美形”哲学延续下去。

奥林巴斯OM系统也有着庞大的镜头群支持,其中如24mm F3.5、35mm F2.0以及50mm F1.2等多支镜头都是百里挑一素质出众的镜头

著名摄影师尤金· 史密斯曾经也是奥林巴斯的使用者,图为他携带的Pen-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