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江南岸是百年不变的老上海复古风情,北岸则代表现代都市的金融节奏。这一道湾融合万国风情,见证时光变迁,承载无数岁月春秋,从容表达着上海海纳百川的非凡气度。

必拍画面:16:00-18:00

拍摄数据:直入云霄太阳将落未落,透过云层晕染着一丝余辉。F8,1/8秒,ISO400

拍摄提示:云雾缭绕高楼的胜景,在上海还是很多见的,但远方透出蓝天的层次感,是难得的。此时如有一个渐变灰镜会更好,使云上云下建筑曝光更加均匀。

必拍画面:18:00-19:00

拍摄数据:海阔天空之前浓云密布,这一刻风吹云散,豁然开朗,江面染上一层蓝。F4,1/100秒,ISO1600

拍摄提示:拍摄时刻意设置了略低的色温数值以增加天空及江面反光的蓝色,增强黄昏颜色的纯净度。为了避免广角变形,可竖排几张全景拼图合成一张。

必拍画面:19:00-20:00

拍摄数据:霓虹都市夜灯刚刚点亮,天空被夕阳映照出瑰丽的颜色,水面颜色介于蓝黑之间。F4,1/8秒,ISO500

拍摄提示:天空的底色已接近蓝黑色,为增强通透感,除了降低色温,还可以尝试将相机颜色模式设置在“风光”档上,拍摄出来的蓝色会非常漂亮通透。如携带三脚架,将更有助拍摄。

必拍画面:18:30-19:00

拍摄数据:璀璨金迷夜幕完全降临,天空与江面的蓝色完全消失。F4,1/8秒,ISO500

拍摄提示:此时的拍摄要注意江面的船只,按下快门之前要考虑船只的位置,否则会导致超长曝光后船只拖曳的光带长度及位置不理想,使画面凌乱。

旅行攻略

拍摄提示

拍摄机位是位于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的顶层酒吧。上海外滩茂悦是一家座落于上海浦西外滩黄浦江畔的5星级豪华酒店。这家酒店可以饱览外滩的历史风貌,以及浦东沿岸摩登高楼林立的壮观景色。机位设在酒店顶层“非常时髦”酒吧的二楼平台上,由于是未营业性场所,故无法带入三脚架。如需稳定机位可借助平台上的扶手栏杆。这个机位的最大优势是它的露天平台,可自由取景,不像很多高楼要躲在玻璃后反光严重,无法正常出片。

美食

酒吧露台有可以俯瞰外滩和浦东的壮丽美景的地理优势,是摄影爱好者拍摄浦江的必访之处,同时也是餐前、餐后和夜晚品酌的绝佳之选。酒吧分上下两层,33层的露天Terrace被设计成能尽情享受各种饮品,俯瞰迷人景色的惬意环境。

向后看

壮观江景的另一面是上海城区的景色,通过酒吧另一方的露天同样一览无遗,这是夕阳西落的方向,下午6点多阳光仍然十分耀眼,直接拍出去云彩曝光适度时建筑的曝光严重不足,为了能够完美展现画面,想到了HDR。设置相机自动包围3档曝光连拍三张,后期通过相关HDR软件合成了这样一张高动态范围画面。